近日谷歌被罚24.2亿欧元,我们看下事件经过:欧盟在27日宣布,对谷歌公司处以创纪录的24.2亿欧元(约合27.1亿美元)罚款,创下欧盟反垄断史上的罚单金额之最。欧盟还要求谷歌在三个月内改变业务运作模式,否则将追加罚金。每超出一天,罚金将按照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日营收的5%缴纳。

欧盟竞争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谷歌的行为与欧盟的反垄断法相违背,剥夺了其它公司公平竞争和创新的机会,更为重要的是,还剥夺了竞争给欧洲消费者带来的好处,剥夺了他们选择的权利。”受此影响,谷歌股价在本周三开盘后就一路下滑,市值蒸发170亿美元。

谷歌被罚款

据了解,其实早在2015年4月欧盟就曾开始指控谷歌了,称谷歌利用自己的便利偏袒Google Shopping购物服务。而就在去年7月,欧盟再次对之前的指控进行了补充证据。对于此次谷歌被处罚,引发社会各界的围观,对于谷歌限制购买产品的权利,因此让消费者的选择性变小。

美国众多知名企业则向致信欧盟,对制裁表示支持。一些对谷歌(Google)持最强烈批评态度的企业致信欧洲最高反垄断官员,支持对这家互联网搜索公司处以金额创纪录的罚款,并反驳了该案受到反美偏见推动的说法。在信上签名的7家企业—其中包括新闻集团(News Corp)、甲骨文和Yelp—写道:“作为美国企业,我们希望公开声明,对谷歌采取的执法行动是必要和适当的,不是地方保护主义。”

谷歌被罚24.2亿

针对谷歌被罚24.2亿,谷歌总法律顾问肯特-沃克(Kent Walker)通过声明宣称,“我们不同意欧盟今天作出的裁决。我们将详细评估欧盟的这一决定,并考虑上诉。我们希望继续证明自己的清白。”以下是沃克代表谷歌回应欧盟创纪录罚单的全文:

“当你们进行网络购物时,你们肯定想要发现你们能够快速轻松找到的产品。广告主当然也希望推广这类产品。这就是谷歌显示购物广告、把我们的用户和成千上万的大小广告主联络起来的原因所在,这种方式对双方都很管用。

我们认为,欧盟有关我们在线购物业务的决定低估了此类快速便捷连接的价值。尽管一些比较购物网站自然而然地希望谷歌将它们更加突出地显示出来,但是,我们的数据表明,用户往往更喜欢那些能够将他们直接连接到希望购买的产品的链接,而不是要让他们重复搜索的网站。

我们认为,谷歌当前的购物搜索结果非常有用,而且也是在10多年前展示的文本广告的基础上大幅改进后的结果。显示包括图片、评级和价格等信息在内的广告对我们自身、我们的广告主、我们当中的多数人、我们的用户等都非常有益。而且,我们只是在你们的反馈信息告诉我们结果具有相关性之后才显示出来。事实上,成千上万的欧洲商家都在使用这些广告来与亚马逊和eBay之类的大型企业进行竞争。

此外,看下近些年欧盟处罚的企业都有哪些:

去年欧盟曾裁定苹果在爱尔兰避税,向苹果公司开出130亿美元罚金,但爱尔兰政府拒绝在规定期限履行,该案目前仍在争议中。

5月,欧盟向Facebook征收1.1亿美元罚金,理由是在2014年调查Facebook收购WhatsApp的交易时,Facebook提供了错误或误导性的信息。

2015年,欧盟指控高通不正当竞争,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向客户售卖芯片,要求高通支付20亿美元罚金,遭到高通拒绝,目前该案尚未了结。

2009年,欧盟向英特尔开出当时创记录的10.6亿罚金,这项诉讼结果将于明年公布。

知名企业

谷歌Q4财报:营收863亿美元 云业务成增长引擎

相关百科

最新百科

最热百科

上一篇

返回电商百科
腾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