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一直是餐饮界“神话”的海底捞北京两家分店被曝光后厨脏乱,老鼠爬柜子,扫帚与餐具一起清洗的情况。消息一出,一片哗然,海底捞官方也在第一时间当日连发2份声明。

为了暗访,记者从入职第一天起,就陆续在后厨洗杯间、配料房、上菜房、水果房、洗碗间、洗杯间等各处发现了老鼠的踪迹,有的老鼠甚至会爬进装着食物的柜子里。在海底捞劲松店暗访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海底捞劲松店请除鼠公司清理过一次老鼠,但没过几天,又有老鼠出现。下图是记者在2017年5月29日凌晨3点26分,在海底捞劲松店初加工间拍摄的老鼠。

海底捞事件

扫帚簸箕抹布与餐具一同清洗

海底捞事件

2017年5月26日凌晨5点31分拍摄,洗碗池内清洗簸箕

当洗碗间工作并不是特别繁忙的时候,工作人员会一边打扫卫生,一边洗碗。用来清扫地面、墙壁和下水道的扫帚和簸箕,还会用作清理洗碗机和储物柜。清扫工作完成后,员工簸箕和抹布会被放入洗碗池内清洗,扫帚会被放在洗碗机传送带上面沥水。当记者认为此举不妥,向洗碗间工作人员时建议不要把工具和餐具混在一起的时候,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做好你自己的事情就好。”

海底捞事件

洗碗机内部一层油污 2017年6月18日凌晨4点20分于洗碗间拍摄

洗碗机蓄水池内沾满是油污和食物产渣,掉落在蓄水池内的盘子被油污覆盖,隐约可以看出轮廓。海底捞劲松店的洗碗机清洗餐盘采用高温消毒,洗碗机虽然每天都会打开清洗,但是只是清洗表层,内部的油污并没有祛除。工作人员曾对记者抱怨道:“你看那上面沾的油,又清洗不了,能把人给臭死,你爬在里面闻,味儿可大了。”

火锅漏勺也会用作掏下水道垃圾的工具。临近下班,海底捞太阳宫店的后堂各组成员开始打扫卫生做收尾工作。后堂下水管道堵塞,配料房的工作人员打开了下水管道的挡板,清理堵塞的垃圾杂物。这些漏勺使用完毕后,会被放入装餐具的锅中一起清洗。

8月25日下午,海底捞方面回应,发布《关于海底捞火锅北京劲松店、北京太阳宫店事件的致歉信》经查,媒体报道中披露的问题属实,向各位顾客朋友表示诚挚千亿,并表示会定期处理类似事件,并公告于众。

海底捞事件声明

当天下午17:16分,海底捞又发布了关于《海底捞北京劲松店、北京太阳宫店事件处理通报》,进行了诚恳的道歉,并表示会停业排查,还安抚了店内的员工,被总结为一句话:“1.这锅我背;2.这错我改;3.员工我养”,被不少人指出是“极为成功的危机公关”,很多网友直接在微博下面评论“继续支持海底捞”,甚至有人说原谅之声盖过了批评之声。

海底捞事件声明

知名企业

天猫双11掀运动户外热潮:滑板销量猛增 Fila 1分钟破亿

海底捞发布2023年度盘点 :全年为1500万会员庆祝生日

业界精英

相关百科

最新百科

最热百科

上一篇

返回电商百科
欺诈消费者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