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尔事件概述:

11月30日上午,一篇《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刷爆朋友圈,文中称深圳本土作家罗尔5岁女儿罗一笑,被查出患有重病,医疗费每天高额。如果多转发一次这篇文章,便会有机构为笑笑的治疗筹款多增一元钱。并且打开打赏功能,至此源源不断的收到了网友捐款达二百多万元。有网友称罗尔事件为营销炒作,罗一笑的治疗花费并不像文中所说的那般高额,而且罗尔在东莞与深圳均有房产,善款也早已筹齐。 

9月7日罗尔的5岁女儿罗一笑在幼儿园体检中查出血小板偏低,9月10日办理入院。当天罗尔在其微信公众号上首发与罗一笑相关原创文章《我们不怕讨厌鬼》。

9月12日罗尔暂停公号打赏功能,罗尔在公众号中表示,女儿病情结论未出之前,暂停公号打赏功能。宣布将此前文章全部赏金捐给贫困白血病儿童。次日发表文章《耶稣,别让我做你的敌人》。

9月14日罗一笑确诊白血病,罗尔恢复打赏,截止至9月21日微信打赏获得达到32800元。11月21日凌晨: 罗一笑病情加重,进入深圳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11月25日《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开始刷屏,这篇刷屏的文章能看到这样一句话,“他没有选择公益捐款,而是选择卖文,每转发一次就可以获得小铜人公司一元的捐赠。”这句话用的很巧妙,顿时给这篇文章赋予了公益的气质,而且文内并没有请读者打赏的提示,也不违背微信公众号的发文规范。一句话让微信的打赏功能变成募捐功能。打赏金额当天就达到了每日5万元的上限。

罗一笑事件

11月27日4点55分深圳小铜人旗下公众号P2P观察转发罗尔的文章《耶稣,别让我做你的敌人》,开通打赏,次日16点累计赞赏101110.79元。由于赞赏太多,被平台屏蔽该功能。

11月28日转发《罗一笑你给我站住》。

11月29日发布文章《不能让一个孩子,因为钱而有所闪失》。至此,P2P收到的打赏、转账总计126508.79元。刘侠风的公司介入之后,募捐的文章发布开始密集起来。接连几天的文章都达到了募捐上限每日5万元。29日晚,罗尔的公众号也触及了打赏的上限,被暂停接受打赏。

11月30日凌晨疯狂的打赏冲破了微信上限,由于微信打赏的熔断机制,每日打赏不得超过5万元。数以百万计的热心网友早已安捺不住。30日的0点30分,赞赏数额猛增到100万元。这时的赞赏由于1分钟内就超过了5万元,冲破了微信设置的赞赏上限。50分钟后的1点20分,赞赏又来了100多万,总额已超过200万元。此时罗尔心情难以形容,他简单算了一下,比起业内的千字千元的高标准稿费,为自己女儿写的《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一文,赞赏数额已是之前稿费的2000多倍了。

深圳一名医生在朋友圈里的聊天截图被流传罗尔一家在医院花费每日不足5000元。另有网友开扒罗尔名下财产——深圳自住一套房、东莞两套房。经查证,翻出其在2016年7月5日所发的文章,可以看到其名下除了深莞两地三套房产外,还有两辆汽车和一个广告公司。

一位微博医疗大V转发的澄清中写道:截至2016年11月底,罗一笑共住院两次,住院总费用合计为80336.72元,医疗费用的负担远不像罗尔所说的那么沉重。罗尔事件被批“带血的营销”。

11月30日下午深圳市儿童医院公布治疗费用,罗一笑三次住院费用合计204244.31元,其中医保支付168050.98元,自付36193.33元。

11月30日15:30罗尔首次回应善款处理办法:除了留有女儿的治疗费用,剩下的我们今天(30日)和深圳市民政部门联系过了,希望成立一个救助白血病患儿的基金,如果通过的话,以后会免费提供给其他白血病孩子。“如果有人觉得被骗,他提出来,我会退打赏的钱给他们。”此时的罗尔在面对一群质疑他的媒体镜头前痛哭:没人关心我女儿死活,只想知道我是不是骗子。

11月30日下午15:49刘侠风通过公号说明罗尔收入,P2P观察发表刘侠风文章《好事做到底,不怕风凉话》文中提到罗尔有三套房。深圳一套,东莞两套分别为酒店公寓和住宅,总价100万贷款42万,没房产证无法变现。

12月1日上午深圳市民政局介入调查,罗尔事件前因后果在网上再度发热引发讨论,调查组介入调查。面对舆论的失控,官方开始介入。

12月1日16:55善款最终处理办法落实:关于“罗某笑事件”的赞赏资金,经深圳市民政局、罗尔先生、刘侠风先生以及腾讯方面四方沟通,由罗先生、刘先生提议,达成如下一致意见:

1.微信公众号“罗尔”的注册使用人罗尔先生将《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一文的全部赞赏资金、2016年11月30日网友当日全天所有文章的赞赏资金原路退回至网友,经核算,共计2525808.99元。

2.与罗尔事件相关的另一个微信公众帐号“P2P观察”的注册使用人刘侠风先生将该微信公众帐号下《耶稣,请别让我做你的敌人》一文的全部赞赏资金原路退回至网友,经核算,共计101110.79元。

3.微信平台将在3天内(12月3日24:00前),将上述两个帐号共2626919.78元的赞赏资金原路退回至用户零钱包。

4.如有用户未能按时收到款项,请将个人微信号、款项支付时间、赞赏金额发送邮件至:weixinzanshang@qq.com。

12月3日,罗尔在其公众号撰文《感谢让我懂得爱的人》表示,已将所收到的2525808.99元的赞赏金委托相关单位返还。

12月4日,罗尔在接受采访时说,深圳房子要留给儿子,东莞的房子一套是现在妻子的,另一套房子是为自己退休养老准备的。罗尔的“坦诚”再度引爆舆论。

12月6日罗尔在公众号发布《罗尔说“罗尔事件”》,在文中再次详细解释自己的三套房子为什么不能卖的原因以及“婚外情”、“名下三家公司”的实情。他表示,留给儿子的那一套房子早已与前妻协定好,因此不能卖;另两套为自己退休养老准备的房子还没有拿到房产证,不能交易实现。他同时否认网上对其“婚外情”和“名下三家公司”的爆料。

2016年12月24日罗尔女儿罗一笑在今天早上6点去世,她的父母希望捐献她的遗体和器官。

知名企业

微信更新了几个视频号新功能!

相关百科

最新百科

最热百科

上一篇

返回电商百科
魏则西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