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L协议

SSL(Secure Sockets Layer安全套接层),及其继任者传输层安全(Transport Layer Security,TLS)是为网络通信提供安全及数据完整性的一种安全协议。TLS与SSL在传输层对网络连接进行加密。

Secure Socket Layer,为Netscape所研发,用以保障在Internet上数据传输之安全,利用数据加密(Encryption)技术,可确保数据在网络上之传输过程中不会被截取及窃听。一般通用之规格为40 bit之安全标准,美国则已推出128 bit之更高安全标准,但限制出境。只要3.0版本以上之I.E.或Netscape浏览器即可支持SSL。

SSL协议位于TCP/IP协议与各种应用层协议之间,为数据通讯提供安全支持。SSL协议可分为两层:SSL记录协议(SSL Record Protocol):它建立在可靠的传输协议(如TCP)之上,为高层协议提供数据封装、压缩、加密等基本功能的支持。SSL握手协议(SSL Handshake Protocol):它建立在SSL记录协议之上,用于在实际的数据传输开始前,通讯双方进行身份认证、协商加密算法、交换加密密钥等。

SSL提供的服务

1)认证用户和服务器,确保数据发送到正确的客户机和服务器;

2)加密数据以防止数据中途被窃取;

3)维护数据的完整性,确保数据在传输过程中不被改变。

SSL工作流程

服务器认证阶段:1)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一个开始信息“Hello”以便开始一个新的会话连接;2)服务器根据客户的信息确定是否需要生成新的主密钥,如需要则服务器在响应客户的“Hello”信息时将包含生成主密钥所需的信息;3)客户根据收到的服务器响应信息,产生一个主密钥,并用服务器的公开密钥加密后传给服务器;4)服务器回复该主密钥,并返回给客户一个用主密钥认证的信息,以此让客户认证服务器。

用户认证阶段:在此之前,服务器已经通过了客户认证,这一阶段主要完成对客户的认证。经认证的服务器发送一个提问给客户,客户则返回(数字)签名后的提问和其公开密钥,从而向服务器提供认证。

SSL的体系结构中包含两个协议子层,其中底层是SSL纪录协议层(SSL Record Protocol Layer);高层是SSL握手协议层(SSL HandShake Protocol Layer)。

SSL的会话状态

会话(Session)和连接(Connection)是SSL中两个重要的概念,在规范中定义如下。

(1)SSL连接:用于提供某种类型的服务数据的传输,是一种点对点的关系。一般来说,连接的维持时间比较短暂,并且每个连接一定与某一个会话相关联。

(2)SSL会话:是指客户和服务器之间的一个关联关系。会话通过握手协议来创建。它定义了一组安全参数。

知名企业

打了双11胜仗的Sainsbury’s又投身黑五热潮

相关百科

最新百科

最热百科

上一篇

返回电商百科
产品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