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S,专指社交网络服务,包括了社交软件和社交网站。也指社交现有已成熟普及的信息载体,如短信SMS服务。SNS的另一种常用解释:全称Social Networking Site,即“社交网站”或“社交网”。SNS也指Social Network Software,社交网络软件,是一个采用分布式技术,通俗地说是采用P2P(Peer to Peer)技术,构建的下一代基于个人的网络基础软件。

1967年,哈佛大学的心理学教授Stanley Milgram(1933~1984)创立了六度分割理论,简单地说:“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按照六度分割理论,每个个体的社交圈都不断放大,最后成为一个大型网络。这是社交网络(Social Networking)的早期理解。后来有人根据这种理论,创立了面向社交网络的互联网服务,通过“熟人的熟人”来进行网络社交拓展,比如ArtComb,Friendster,Wallop,adoreme等。

但“熟人的熟人”,只是社交拓展的一种方式,而并非社交拓展的全部。因此,一般所谓的SNS,则其含义还远不止“熟人的熟人”这个层面。比如根据相同话题进行凝聚(如贴吧)、根据爱好进行凝聚(如Fexion网)、根据学习经历进行凝聚(如Facebook,人人网)、根据周末出游的相同地点进行凝聚、根据中国农民应用网络的方式凝聚(如农享网)等,都被纳入“SNS”的范畴。

社交网络服务是一个平台,建立人与人之间的社交网络或社交关系的连接。例如,利益共享、活动、背景或现实生活中的连接。一个社交网络服务,包括表示每个用户(通常是一个配置文件)的社交联系和各种附加服务。大多数社交网络服务是基于网络的在线社区服务,并提供用户在互联网互动的手段,如电子邮件和即时消息。有时被认为是一个社交网络服务,但在更广泛的意义上说,社交网络服务通常是指以个人为中心的服务,并以网上社区服务组为中心。社交网站允许用户在他们的网络共享他们的想法、图片、文章、活动、事件。

假设:我拥有一台没有预装SNS的电脑,我现在只能用它来从事以下活动:浏览网页、搜索、聊天、电子邮件、社区BBS、网络游戏、购物、盗版共享、特殊的企业应用。

在使用SNS之后,我用它来从事下列活动:

1. 创建网站,而不需要懂得HTML或其它任何需要专业人员的技术。所有来访问SNS个人网站的人,都可以排队和即时交流,包括使用文字,网络电话,或者面对面的视频。

2. 创建网络电台,让那些许可或不需要许可的人来听电台,并且可以和听众一起卡拉OK、DJ等等。

3. 创建网络电视频道,许可只有朋友们才能观看网络电视。

4. 创建商店,在商店里发布商品信息,并且可以即时在线地和那些对商品感兴趣的顾客面对面讨价还价。而且,还可以逛一下他们的商店,甚至相互交换一下各自商店的物品。

5. 创建社会网络,把认识的或不认识的人组织到创建的一个SNS私人网络中。只愿意在私人网络中和他们交往,当然就包括可以使用电台,电视,商店,SNS网站等方式和他们交流。关键是这个私人网络有一定的控制权。

6. 创建工作流,同事们可以和在SNS网络里建立一个工作流社会网络。在工作流社会网络里,们用来交流的应用工具应有尽有,比如一起画图,一起开会,一起做CAD设计等,而且可以自行开发一个专用交流工具和同事们一起工作。

7. 玩SNS游戏,可以玩那些在SNS上开发的网络游戏,因为这些游戏的运行不需要盛大那样的服务器集群,所以是直接向游戏厂商付费的,当然就很便宜了,至少省了现在这种模式的游戏的一半以上的费用。而且据说,那些游戏专家在SNS上开发游戏根本就不需要懂什么网络编程,更不需要他们假设服务器。

8. 看网络电视和视频;而且可以方便得与朋友分享和讨论共同感兴趣的节目。

9. 用SNS来制作自己的音乐串烧,可以自己做DJ了。很简单嘛,通过SNS上的银行做个帐户,让那些想看的人付钱。

10. 用SNS模式的电子邮件,只允许那些想发邮件的人进入社会网络,在社会网络中可以利用SNS的邮件程序进行发送,不会产生垃圾邮件。

社交服务网站可以让我们与朋友直接保持联系,结识新朋友。而众多网站提供的寻找好友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找到失去联系的朋友。

再者,社交服务网站的用户一群志趣相同或者相互熟悉的人。这为企业的定向营销活动提供了便利。企业可以在这类网站中对指定的用户群体展示其广告,这些广告相对于其他的网络广告而言更具有针对性。

但在另一方面,并不是所有的社交服务网站都能获利。而其商业模式也一直没有的到业界的肯定。

随着这类网站的出现,越来越多的雇员在工作时间浏览这些网站。而越来越多的在网络上进行社交活动,并不能增长在现实生活中的社交技巧。

知名企业

“冰雪经济”显红利 SHEIN卖家2024开年销售涨8倍

人人网前三季度净营收3330.4万美元

Meta Q4财报:净利润暴涨201% 营收增速再创新高

业界精英

相关百科

最新百科

最热百科

上一篇

返回电商百科
T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