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媒体

社交媒体(Social Media)指互联网上基于用户关系的内容生产与交换平台。是人们彼此之间用来分享意见、见解、经验和观点的工具和平台,现阶段主要包括社交网站、微博、微信、博客、论坛、播客等等。社交媒体在互联网的沃土上蓬勃发展,爆发出令人眩目的能量,其传播的信息已成为人们浏览互联网的重要内容,不仅制造了人们社交生活中争相讨论的一个又一个热门话题,更进而吸引传统媒体争相跟进。

所谓社交媒体应该是大批网民自发贡献,提取,创造新闻资讯,然后传播的过程。有两点需要强调,一个人数众多,一个是自发的传播,如果缺乏这两点因素的任何一点就不会构成社交媒体的范畴。社交媒体的产生依赖的是WEB2.0的发展,如果网络不赋予网民更多的主动权,社交媒体就失去了群众基础和技术支持,失去了根基。如果没有技术支撑那么多的互动模式,那么多互动的产品,网民的需求只能被压制无法释放。如果没有意识到网民对于互动的,表达自我的强烈愿望也不会催生那么多眼花缭乱的技术。社交媒体正是基于群众基础和技术支持才得以发展。

社会化的互联网生活已经在一小批互联网Geek中成熟发展起来,尤其是每天泡在Twitter上的“推客”们,每天孜孜不倦地推送各种新奇好玩的想法,网站,新闻,音乐,视频的链接,这些“推特”(Twitter)消息被一级一级过滤转发(RT,ReTweet),迅速传遍了全球。一个最好的案例就是2009年3月25日上线的陌生人聊天网站,在Twitter老用户Veronica的Tweet下,如坐上了火箭,20天达到15万的日独立访问IP。

可能很多人并不理解Twitter存在的理由,更不理解Google和Facebook为什么都要收购Twitter,最不可理解的是Twitter创始人Evan Williams和Biz Stone拒绝了Google和Facebook的开价(Facebook开价5亿美金)!(备注:Twitter两位创始人曾将Blogger卖给谷歌)

只有Twitter上的Heavy user(重度用户)才能真正理解Twitter对他们生活,工作带来的影响,这些人才是Social media最早,最资深的一批实践者,他们中Follower数超过1000的“推客”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博客,这部分人不在少数。真正在使用Twitter的推客(而非测试玩家)都知道,Twitter上传播的消息主要是推客自己在网上看到的新奇事物或者自己写的博客的标题和链接,当然也包括少量的个人突发奇想短语。但是细心的用户一定会发现,超过1000个Follower的推客一定是有“料”的,如果一个人仅仅是不停地在Twitter上发发牢骚,骂骂邻居,或者记记流水帐,那么根本没有人愿意Follower他/她。

很多Twitter的Heavy user同时也Follow了很多其他推客,少则上百,多则成千

(一点都不稀奇)。

推客们总能在第一时间看到很多最新的报道,从互联网新奇网站上线到Susuan Boyle一唱成名,再到市政府着火……但是代价也很大,因为推客成瘾,需要投入大把的时间来“经营”,很多推客自己也会禁不住抱怨一把“Twitter占据了我们太多时间”,然后呢,继续Tweet,我们对Twitter是即爱又恨。

我提到的这些服务都可以笼统地归类为“社交网络(SNS)”。社交网络对个人而言,是一项“服务”,一项用以跟老朋友互通有无,保持联系,拉近距离的网络服务;一项拓展关系网,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的 “服务”,这些服务带领我们进入了数字化的“泛社交时代”。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社交网络(SNS)”也可以是一种媒体,因为在这个网络平台上,无数的信息被网络中的节点(人)过滤并传播着,有价值的消息会被迅速传遍全球,无价值的信息则会被人们遗忘或者只能得到小范围的传播。这就是近几年刚听到的新名词:“社会化媒体(Social Media)”,下面我们来看看Wikipedia上对于Social Media的标准解释:

Social media is information content created by people using highly accessible and scalable publishing technologies.At its most basic sense,social media is a shift in how people discover,read and share news,information and content.It's a fusion of sociology and technology,transforming monologue(one to many)into dialog(many to many)and is the democratization of information,transforming people from content readers into publishers.Social media has become extremely popular because it allows people to connect in the online world to form relationships for personal and business.Businesses also refer to social media as user-generated content(UGC)or consumer-generated media(CGM).

不过,应用程序,但真正可供瓜分的馅儿饼只有一块。

作为一个具有开创性的在线社区,Facebook已经成为了第三方应用程序的聚集地。微博客Twitter的用户也已经用许多应用程序来弥补网站自身的不足。分布在社交媒体中的人们维护着各种各样的工具,而想要决定将何种信息与何人分享几乎成为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用户、销售商和企业的面前也存在着众多的干扰。只要出现一个新的应用程序,就会出现另外一个应用程序帮人们管理它。虽然“眼球经济”一直令人们垂涎,但广告发布者和出资人都已经认识到,精准投放比大力推广获得的回报更高。

意义(Meaning)和链接(Meaning)是所有社交媒体生存的两个关键因素。随着人们组织信息以及寻找与自己相关网络难度的增大,这两个要素被逐渐淡化。事实上,社交媒体正在冲破自己的天花板,因为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需要了。基于这些因素,我们认为社交媒体正在发生变革。

社交媒体的好处

社交媒体比以往任何一次技术革新都更能够促进企业的协作精神,从而使得所有的公司和组织都能够处于公众的监督之下。企业对社交媒体积极性越高,其透明度也就越高。社交媒体使得所有消费者都可以针对产品发表评论并提出批评,因此厂商的产品必须有过硬的质量。产品质量不过关的厂商将会被曝光并最终失败。社交媒体能够创造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星巴克、戴尔和宝洁都采取了这种模式,听取用户的意见和反馈,并借此创造更好的产品。大型企业对此越积极,就越能促进这种模式的发展。社交媒体上的许多交流都与大企业有关,这一点并不奇怪。无论是否出于自愿,大型企业已经实实在在的参与到社交媒体之中。

和传统媒体的差别

传统的社会大众媒体,包含新闻报纸、广播、电视、电影等,内容由业主全权编辑,追求大量生产与销售。新兴的社交媒体,多出现在网络上,内容可由用户选择或编辑,生产分众化或小众化,重视同好朋友的集结,可自行形成某种社群,例如blog、vlog、podcast、Wikipedia、Facebook、plurk、Twitter、网络论坛、等。社交媒体的服务和功能更先进和多元,但费用相对便宜或免费,近用权相对普及和便利,广受现代年轻人的采用。

互联网社交媒体是以互联网为依托,主要从事互联网业界信息交流,专家座谈、网友互动等方式的互联网新兴媒体。速途网是速途传媒旗下的中国互联网行业社交媒体和在线服务平台。网站使用速途自己开发的自组织发布平台系统,以注册用户自主发布内容、通过注册用户投票组织自动编辑的Web2.0方式,迅速发展成为有代表性的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专业网站;同时速途网利用产品平台向企业用户提供网络公关传播、网络传播效果评估、企业网站监测管理等在线服务。

最近在英语中出现一个新词——“推特外交”(Twiplomacy),意指将“推特”等社交网络作为外交活动的平台。实际上,不仅外交,最近3年以来,许多国家政府纷纷投身社交网络,借此发布政策、吸纳民意,甚至国家领导人也开始热衷此道。一份24日出炉的报告显示,全球77.7%的国家领导人都拥有社交媒体账号。虽然大部分账号并非本人打理,但国家领导人也可@,有效地拉近了国家最高领导人与民众的距离,也逐渐成为很多国家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平台。

乌干达总理姆巴巴齐

一名网友@姆巴巴齐:6月份的教师薪水到现在还没有付清,你怎么看?

@姆巴巴齐回复:财政部告诉我,他们将在下周周末之前结清。

最爱回复  @乌干达总理96%获回复

社交媒体已经告别“草根”,在政坛登堂入室,这并非新闻。24日,博雅公共关系公司在对全球153个国家进行调查后发布报告,分析了世界领导人的社交媒体账号。调查发现,最具人气的领导人还是奥巴马,而最尊重粉丝、几乎有@必复的,竟是最贫穷国家之一的乌干达总理。

在153个国家的数据中,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粉丝”数量最多,其次是教皇,第三名白宫、第四和第五都来自土耳其,分别是总理埃尔多安和总统居尔。比较有意思的是,在近日发生的土耳其民众抗议中,埃尔多安还公开指责社交媒体是“国家危险”。

在领导人社交媒体联系人方面,数量最多的是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他与其他44名国家领导人“互粉”。瑞典政府十分重视社交媒体在民主政治中的作用。目前,瑞典政府已将代表该国的“推特”账号@Sweden交给平民管理,每周换一人,“管理者”可在上面畅所欲言。

令人比较意外的是,非洲虽然经济普遍不发达,其国家领导人中拥有社交媒体账号的却达到了71%。其中,乌干达总理姆巴巴齐最为健谈,几乎逢@必回复,第二名还是来自非洲——卢旺达总统卡加梅。

姆巴巴齐一天要发几十条微博,其中96%都是在回答粉丝的@。

在7月22日一则对话中,一名男子@姆巴巴齐:“6月份的教师薪水到现在还没有付清,你怎么看?”姆巴巴齐回复说:“财政部告诉我,他们将在下周周末前结清。”在24日的一则对话中,一个人@姆巴巴齐:“干得好。你是世界上最能社交的政治家。”姆巴巴齐回答:“谢谢你,我并没想和谁竞争。”

在世界各大洲中,大洋洲的国家领导人使用社交媒体的最少,在13个国家中,仅有1/3的国家领导人拥有账号。

最爱关注  奥巴马关注了66万多人

虽然全球77.7%的国家领导人都拥有社交媒体账号,其中68%的人与其他国家领导人“互粉”,但是领导人之间通过社交媒体互相联系的并不多。埃及前总统穆尔西、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人的“推特”甚至没有关注任何人。

奥巴马一直高度重视社交媒体。奥巴马是世界上第一个在“推特”上开设个人账号的领导人,目前也拥有最多粉丝——3351万。

在首次参选总统期间,奥巴马就在他的“推特”和“脸谱”上募集竞选资金,获得众多年轻选民支持。

奥巴马的“推特”@barackobama发布的频率很高,从经济到移民,不一而足。如“如果你同意美国中产阶级应有尊严的退休就请回复”,或“你在议会中的代表议员需要知道你对移民改革的意见,今天给他们打电话”等,但很少回复询问和@。

奥巴马粉丝最多,美国国务院也没有示弱。在希拉里时期,美国国务院启动了很多有关社交媒体的项目,开了很多社交媒体账号。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国务院花费了60万美元来增加“脸谱”账号上的粉丝。

“老陆”走红  澳总理在中国微博上粉丝有49万

很多外国政治家还把微博开到中国。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今年4月(时任议会议员)开通了中文微博。凭着他的大学中文专业,陆克文的中国微博全部用中文发出。目前他是微博中首位通过认证的外国现任国家领导人,粉丝49万,一共发了261条微博。

7月9日,陆克文一条“和习主席用中文谈了半个小时”的微博受到广泛关注,被转发了3万次。陆克文署名为“老陆”的微博中,大多数关于他的日常工作、生活动态。也有向中国粉丝询问中文的微博。在上月中国高考时,他还特地发微博,“祝愿所有刻苦学习的学生们考试顺利,取得好成绩”。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开设微博的外国政要达300人左右,包括几位美国州长、波兰前总理等人。

知名企业

Meta Q4财报:净利润暴涨201% 营收增速再创新高

微博与2024央视春晚达成版权视频合作

微信更新了几个视频号新功能!

业界精英

相关百科

最新百科

最热百科

上一篇

返回电商百科
S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