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O即TV to Online,是指电视媒体与电子商务跨界合作,将产品从电视端转移到线上销售的创新性的电子商务商业模式,是电视端践行互联网思维的一种选择。

T2O能够实现“内容即商品”和“边看边买”的消费需求,即观众在收看电视节目的同时扫描节目的二维码,就能立刻得到产品的相关信息并购买节目同款定制的产品。此外,用户在任何场合,只要有节目标志的地方,就都可以拿出手机进行扫码购买。

T2O的作用机制是T端做推广,O端做销售。其基本路径就是将商品从电视端传播,到网上即时消费,再到线下实时体验,这一模式将传统媒体、电商平台、产业实体三者串联成一个闭合的产业价值链,即电视端所触发的价值通过一定的渠道,在电商端实现转化。

2014年初,旅游卫视率先取得与淘宝网的合作,并宣布双方一起探讨一种全新的电子商务商业模式一一T2O,以取得电视媒体和电子商务的进一步结合,从此便实现了T2O模式的成功转型。随后《鲁豫的礼物》、《超级代言人》都采用了这种模式,节目中直接把产品或企业形象创作成节目主要内容的一部分,通过巧妙编排串联成节目,而被植入节目的T2O多个企业产品全部会在各大电商平台上同步销售,如此一来更是将“电商”和“电视”结合得更加紧密。

T2O电子商务模式的优势

1. “电视+电商+移动APP”实现即时购物

T2O采用了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商品链接的模式,能够实现即时购物的消费需求。观众在收看电视节目的同时如果遇到自己中意的产品,直接打开手机扫描节目的二维码,就能立刻得到产品的相关信息,购买节目同款定制的产品。这种消费模式相较于预先记住商品名称或编码,然后再在电子商务网站上搜索的操作方式更加的简便和快捷,也更能符合当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普通消费者使用起来也更加的方便。

2. 跨行合作激发新型的营销策略

电视与电商跨行合作的结果就是电视媒体传递理念使消费变成冲动,电商提供平台使交易变成现实。因此,借助电视节目进行电子商务的营销是必要且可行的,首先具有视频节目等因素的电子商务网站本身是进行电视媒体“三次销售”的一个特殊的产品。其次由于电视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销售渠道更加多元化,产品的价格也更具优势;最后电视媒体可把普通的产品广告变为吸引眼球的电视节目,并且可以实现互动,更好的进行企业形象的展示和公共关系的维护。

3.  媒体融合的大趋势

“媒体融合”是全球传媒大整合下的新型整合模式,由于T2O能够有效的弥补电视媒体和电子商务的不足,所以这种模式逐渐被双方重视起来。对于电视台来说,借助T2O模式可以将注意力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对于电子商务平台来讲,电视媒体又有着不可比拟的信息传播和商品展示的功能,除了服饰和美食这些典型的产品之外,衣食住行所用到的各种产品都有可能成为新兴的热点和卖点。

T2O电子商务模式的劣势

1.  难度要求大,实用性不高

T2O模式对电视节目方、商家、以及电商平台的要求都很高。首先,节目价值一定要占核心位置,商品营销只是电视节目中的一部分,如果在节目中只是一味的突出商品的卖点,就成了以前的电视购物了,也就失去了T2O本来的意义。其次,我国T2O的发展仍处于初始阶段,品牌商家的参与度并不高,如何吸引众多优质的广告商,又能吸引多少观众的注意力,都是一个尚待解决的难题。

2.  在电子商务领域刚刚起步,国内还未形成成熟体系

当前国内对于T2O的研究和运用都还仅处于探索阶段,各方面体系还不成熟,盈利模式尚未形成,品牌商家的参与度也有待提高。现阶段,电视品牌和节目方参与电商分成的模式也不多见,这无疑都给T2O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和威胁。

T2O商业模式面临的挑战

电视与电商合作的“T2O"商业模式发展前景巨大,但是在应对舆论影响、处理摩擦争议、合理分配利益等很多方面还面临挑战。

1.  舆论的双面影响

不同于传统的广告模式,"T2O"商业模式中产品的宣传更加生动、具体,但不可避免地也会有负面作用。竞争吸引观众的同时也存在争议,引起很多专家和观众的持续讨论,虽然这有助于提高收视率、增加关注度,但很多质疑的评论也会带来负面作用。品牌电商在节目现场进行竞拍,各品牌的买家也在立体展示自身品牌的特色和实力,有效地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但是在竞拍的过程中,某些买家的言论可能引起观众的反感,反而不利于品牌宣传。

2.  摩擦的处理

“T2O”商业模式涉及的参与者非常多,众多参与方的目标并不完全相同。由于众多参与方的目标不尽相同,摩擦难以避免。节目方希望利用更加激烈的竞争,使得节目具有话题性、可视性,通过吸引观众的关注度,促进收视率的上升。但是有些争议可能造成有关方比较严重的困扰。品牌电商更热衷于提高自身品牌的知名度,抓住时机为自己的品牌做宣传。

3.  利益的合理分配

在“T2O”商业模式中,各种产品或品牌的价值也在不断提升,既包括有形的,也包括无形的。由于参与者众多,贡献各有不同,甚至难以区分,利益的分配将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电商通过参与电视节目的竞拍环节,品牌也得到很好的提升,品牌网站点击率急剧上升。同时,由于收视率较好,电视节目本身也获得了良好的评价。

知名企业

信念式发财带火清洁用品 天猫年货节大扫除神器热销

相关百科

最新百科

最热百科

上一篇

返回电商百科
U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