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O

如果说O2O是“线上+线下”的商业模式,那么“焦点事件+电子商务”则可以构成一种新型的“F2O(Focus to Online)”模式。F2O模式的作用机制是:热点事件在电视等媒体形成扩散效应,电商平台迅速推出相应产品(如美食、服饰等),满足瞬间激增的新需求,从而进一步推动热点事件的升温,形成媒体和电子商务的良性互动。F2O模式不仅适合农产品,也适合服饰、家居用品等产品。

F2O模式对于电视等媒体、电商平台来说是一种双赢。电视媒体带来的热点事件效应,能够转化为实际的商业订单,这既是一种影响力的体现,也为未来商业模式的开发创造了条件;电商平台借助热点事件也实现了平台引流、扩大营业额的结果。

F2O模式对于网购品类的拉动效用显着。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农产品电子商务白皮书(2013)》,去年淘宝网最畅销的农产品单品中,蜂蜜以年销售额超过4亿元的成绩,位列所有农产品的第8位。可以预计,通过舌尖2第一集中对西藏林芝野生蜂蜜的描绘,淘宝网上的蜂蜜产品接下来有望迎来一波增长高峰。

由此带来的内需拉动也不容忽视。按照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分析,网络零售分为“替代性消费”和“新增消费”两部分,F2O模式带来的消费,则基本上全部属于“新增消费”。F2O模式的兴起,对于拉动内需显然有着积极的意义,从一定程度上也表明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的升级。

对农产品电子商务从业者来说,F2O模式带来的启示是:一是要关注社会热点事件,学会将产品与热点相结合进行营销的技能;二是可以尝试用电视媒体、视频的方式来进行产品营销,甚至打造区域农产品网络品牌,冷门农产品也有成为热点的可能;三是要加快供应链的反应速度,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世界,领先一步者赢。

知名企业

合生元旗下电商妈妈100调整落定 拆分奶粉品牌

相关百科

最新百科

最热百科

上一篇

返回电商百科
vo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