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销银行是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的一种新型银行运作模式,是互联网金融科技(FINTECH)环境下的一种新型金融产物。

这一经营模式下,银行没有营业网点,不发放实体银行卡,客户主要通过电脑、电子邮件、手机、电话等远程渠道获取银行产品和服务,因没有网点经营费用和管理费用,直销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存贷款价格及更低的手续费率。降低运营成本,回馈客户是直销银行的核心价值。

用户只需注册一个电子账户,即可通过电子渠道购买金融产品。

“直销银行可提供线上和线下融合、互通的渠道服务。线上渠道由互联网综合营销平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多种电子化服务渠道构成;线下渠道采用全新理念建设便民直销门店,其中布放VTM、ATM、CRS、自助缴费终端等各种自助设备,以及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多种自助操作渠道。目前,北京银行已在北京、西安、济南等地建立了多家直销门店,拟上线一批简单、便捷、优惠的专属金融产品。

“借直销概念扩充业务的银行中,以城商行居多。他们期望借直销银行这一纯线上手段,突破地域管制,克服规模小和网点少的劣势。”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份制银行人士说。

“由于监管原因,国内直销银行还无法提供多种业务,而且只作为银行其中一个业务补充渠道进行经营,并非作为独立实体以市场化的利率和手段与传统银行进行竞争,因此还不能称之为纯粹的直销银行。随着监管的逐步放松、民营银行牌照的发放、互联网及安全技术手段的进步,直销银行将成为一大趋势,并实现更加完善的功能。”某某证券资管部研究总监黄彪说。

由此,不论是产品来源的拓宽还是商业模式的扩容,直销银行业务增轨已是正在发生的事实。

知名企业

冷库物联网大数据平台“链库”获5000万天使轮融资

相关百科

最新百科

最热百科

上一篇

返回电商百科
影子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