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未来一年,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3个洞察与建议

商派软件有限公司 2022/09/23 18:48

2022年余额不足100天,Q2和Q3这6个月,很多企业都在“历劫”。业务基本上不增反降,市场开拓的投入回报率也越来越低。应该说,这两个季度所经历的种种事件,是近几年在经济和市场环境下引发商业突变最快最明显的,而且后遗症很多。

新的竞争环境,新的消费习惯,新的消费需求都在倒逼企业必须改变经营策略。所以相比于之前,接下来的商业环境已经不允许企业进行高投入高风险低回报的“开疆拓土”,大部分企业开始专注于老客经营,提升客户的LTV(客户全生命周期价值)。

如果说,私域运营一直强调的从追求GMV到追求LTV,那只是因为私域商业模式使然。但如今则是市场大势所趋。在大环境欠佳的情况下,企业必须要降本增效,开源节流。对于那些有一定用户规模的中大型品牌企业而言,开疆扩土的投入产出比更低,风险更高;所以,他们把深耕现有的存量客户价值作为一种低成本高产出的“开源”增长。

回到提升客户LTV这个话题上,当很多企业真正关注“客户经营”时却发现,其实企业并没有一套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能够形成一个以“客户经营”为业务重心的闭环去做运营决策,以及实现自动化运营,智能化更是纸上谈兵。

问题出在哪里呢?

对于很多业务复杂的中大型品牌或集团企业,“人、货、场”数据一直都是割裂的。以商派服务的众多品牌集团为例,近两年主要深耕的都是“一盘货、一本帐”这个方向。

对于“人”,在全渠道零售的当下,单一的CRM系统,以及传统的会员营销模式,还不足以深挖客户价值(LTV)。所以,CDP(客户数据中台)这两年火了一把。不管是互联网大厂还是系统服务商,都纷纷跟进。CDP也成为了很多品牌企业进行客户精细化运营管理的选择。

但是如果业务系统割裂,数据孤岛等问题没有解决,在集团层面仅有CDP(客户数据中台)其实也难以实现全链路的客户洞察、经营决策,以及想要实现的降本增效,以及提升客户LTV。

举例,某多品牌集团,旗下子品牌的平台电商业务分别交给了不同的TP代运营公司,TP公司使用的都是自己的数字化系统。经销商也是各自为营。品牌方虽然构建了自己的私域,但并没有实现公私域的融合,线上线下的融合。在这种情况下,集团即便上了CDP(客户数据中台)也很难发挥其价值。

所以,上CDP,以及为了发挥CDP的最大价值,中大型品牌企业得先重构业务中台,搞定全渠道“一盘货、一本帐、一群人”的统一管理模式。

其实,通过商派的客户需求分析发现,Q2和Q3季度,同步考虑重构业务中台和CDP的品牌/集团企业越来越多。

也就是说,市场环境倒逼中大型品牌企业要精细化运营老客户,但是目前的数字化系统不支持。品牌企业重新审视自己的IT架构发现已经不能灵活支持业务的发展。所以为了长远利益,他们决定“全面重构”。

笔者总结了一下,中大型品牌/集团企业,2022年下半年乃至2023年,其零售数字化转型策略在大方向上有三点:

1、市场突变,中大型品牌/集团企业由原先的业务增长策略逐步转换为提升存量客户的LTV;(当然,也有数字化成熟度高的企业在创新业务,加码近场零售等)

2、重构集团企业的IT架构,升级集团版的业务中台,进一步加强子品牌与集团资源和业务的双向协同;聚焦全渠道“一盘货”统一经营;

3、此外,企业将重构业务中台和CDP(客户数据中台)同步考虑,注重两个中台的数据融合、协同作业,以求输出更加精细化的智能化运营决策。

事实上,相比于整个零售行业,商派服务的行业头部品牌在业务中台和CDP双中台协同作业领域,有更多的经验。

商派和CDP服务商有过很多深度的项目合作。与此前单体的业务应用不同,在研发DigiOS零售数字化操作系统时,其系统架构层面就已经考虑到后期跟CDP系统以及其他的数据中台能够做深度的融合打通。这得益于DigiOS的底层就是一套垂直于零售业的微服务架构的PaaS平台,且融合了商派20年的零售数字化服务经验。

DigiOS零售数字化操作系统拥有高效协同的丰富API,这也是为什么它能够更好的跟CDP和企业其他数据系统进行融合协同的原因。

在商派DigiOS操作系统上的PaaS平台,拥有当下完善的9大中心,它们既能组合协同成为DigiOS@OMS微服务应用,并且每一个中心又能基于DigiOS操作系统,单独为企业其他系统提供服务能力,而且支持多系统复用。因为这些中心都是微服务架构,能够支持更多高并发场景,稳定性更强。企业可以先使用单个中心作为过渡,然后逐步更换。

总之,随着零售数字化的进一步发展,提升老客的LTV成为运营核心,那么零售业务中台势必要和CDP以及其他数据中台进行更深度的融合和协同作业,所以集团重新选型,对于业务中台的系统架构和底层设计要求会更高,更全面,对接更灵活。这是很多单体OMS应用,以及市面上“伪微服务”架构的应用无法支持的。但这恰恰是商派DigiOS作为一款聚焦零售业务的操作系统(OS)所具备的优势,它天然和其他企业级中台和应用能够形成互联互通,全链路协同。

本次分享的话题结束于此。如有疑问,欢迎前来交流咨询。


   从覆盖“远中近零售”的交易前端到集团版的业务中台

商派致力于完善中大型品牌集团的零售数字化蓝图

以垂直于零售业的DigiOS操作系统,重构集团IT架构


文章来源:亿邦动力网

微信
朋友圈

这么好看,分享一下?

朋友圈 分享
+1
+1
微信好友 朋友圈 新浪微博 QQ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