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后疫情时代日本户外露营市场趋势解读

乐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2023/05/26 17:00

【编者按】数字化服务商一直以来都是电商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但又因过于熟悉而被忽视。我们似乎不该忘记,电商每一次迭代和进化,数字化都充当了技术先驱与应用场景的搭建者。我们认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驱动的未来商业,数字化的价值不可或缺。为了更详细的展现电商的面貌与能力,亿邦动力特别推出数字化实战案例。通过每一期的案例拆解,为电商从业者找到最为实用的行业级解决方案。并在每一次的创新应用中,找到一丝未来的曙光。

相比于中国近年兴起的露营热,包括日本市场在内的海外户外露营市场趋于成熟和稳定。根据海外调研机构IMARC Group在2023年1月发表的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户外露营市场规模到达158亿美金,预计2023年到2028年间,市场规模将以年复合增长率5.8%的增速持续稳定增长,到2028年达到225亿美金。

日本近年受到疫情影响,因消费者旅游受限而转向短途露营的增长趋势也非常明显。根据矢野经济研究所2022年11月发表的关于户外露营市场调查报告显示,日本户外市场整体规模因上个世纪90年代爆发第一次浪潮在1996年达到峰值约90兆9140亿日元,超过2021年的55兆7600亿日元。但仅从户外用品市场规模来看,2021年约莫3262亿日元,比上一年增长9.6%,2023年预测将达到3636亿日元。

户外露营用品包括帐篷、天幕、户外寝具、家具、灯具等细分品类,近年来中国品牌快速崛起的户外储能电源也属于户外大类。在日本市场,轻奢高颜值2~3人小型帐篷是畅销单品。对于中国卖家来说,生产出口轻量型小帐篷,成本更低,相比起大帐篷利润也更高。但中国卖家要在成熟的日本露营市场突围,更需要对细分品类市场进行深耕。

比起普通帐篷更方便实惠,伴随着自驾露营的趋势,车用帐篷也迎来广阔市场。另外,除了家人朋友,宠物也成为越来越多人选择的露营伙伴。宠物露营帐篷也是一个值得探索的开发方向。

中国制造产业链上,浙江省宁波市是户外用品生产工厂聚集的地方,也涌现出一些优秀的户外用品品牌, 如牧高笛 mobigarden挪客 Naturehike(ネイチャーハイク), 他们在布局日本市场时,都选择了日本乐天作为进军日本市场的电商平台。日本乐天作为日本国民消费的头部电商平台,是日本民众最具信赖感的平台之一,用户对于客单价较高的户外用品,消费接受度高。日本乐天店铺的展示页面丰富,可以上传刊载符合品牌调性且吸睛的产品图片,多样化的使用场景图片。产品细节也是日本消费者非常看重的,乐天店铺的图片描述中可以囊括详细的配件清单(如帐杆、地钉、风绳等),产品参数(搭建成型尺寸、收纳尺寸、重量等),还可以对面料工艺、搭建指南进行详细的解说。

日本乐天一年会开展数次SuperSale大促,以及购物马拉松等多样化的小型促销,因此户外露营产品在乐天市场上并没有淡旺季的区分走势。在年末12月的圣诞季,通常达到销售高峰。

另外在日本市场,户外露营消费的主力群体是以30-50岁男性为主,因此父亲节也是一个节日营销销售节点。

中国制造的高性价比户外产品在疫情后出口大热,销往海外各地,根据海关总署出口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帐篷、天幕类产品累积出口147.4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8.2%。日本乐天市场从2019年起已开放中国卖家直接入驻,户外露营产品卖家可通过跨境电商在日本市场上大展拳脚。

文章来源:亿邦动力

微信
朋友圈

这么好看,分享一下?

朋友圈 分享
+1
+1
微信好友 朋友圈 新浪微博 QQ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