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淘宝天猫DIGITAL生态实验室向品牌开放部分功能

北京亿商联动国际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2023/05/17 09:25

【编者按】数字化服务商一直以来都是电商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但又因过于熟悉而被忽视。我们似乎不该忘记,电商每一次迭代和进化,数字化都充当了技术先驱与应用场景的搭建者。我们认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驱动的未来商业,数字化的价值不可或缺。为了更详细的展现电商的面貌与能力,亿邦动力特别推出数字化实战案例。通过每一期的案例拆解,为电商从业者找到最为实用的行业级解决方案。并在每一次的创新应用中,找到一丝未来的曙光。

4月初,淘宝天猫生态的开放创新平台“DIGITAL生态实验室”向品牌方开放了部分能力。DIGITAL生态实验室是品牌方的专属试验场,旨在通过数字化开放能力,帮助品牌定制化数字经营解决方案和产品。不同行业具备不同特性,不同成长阶段的品牌也面临着不同问题。而实验室的存在,就是为了更个性化地帮品牌方解决具体的问题。

DIGITAL生态实验室提出的企业经营方法论

对于商家而言,持续创新和品牌发展策略是更为重要、关系到企业生命线的思维。过去,这种思维在流量粗放时代经常被忽视,但现在,越来越多品牌都开始转变策略,关注企业所处行业的变化,以及不同发展阶段下企业该如何做出调整。

通过DIGITAL生态实验室提出的企业经营方法论,品牌能初步对品牌问题进行“诊断”,但后续如何“调整和优化”取决于品牌方的能动性。除了in-house自我诊断剖析之外,借助服务商的专业解决方案也是目前常用的方式。现在,品牌通过DIGITAL生态实验室,在服务商的协同下,可以实现品牌从诊断、到调整品牌策略,完整的经营链条快速拉通。

三种能力服务模式

DIGITAL生态实验室有三种能力服务模式,按照参与深度进行划分,分别是轻量级的策略工具箱、项目级的策略定制空间,以及产品级的服务商特色产品。

针对中小商家,策略工具箱可以提供“标准菜单”,在服务商帮助下,中小商家能快速上手。通过生态伙伴的合作,品牌获得了对消费者需求的“瞄准器”,获取可信赖的数据并得出深度的洞察,从而更深入地了解消费者需求,并不断优化消费者体验。

策略定制空间,保留部分定制化空间。针对项目级的中大型商家,能够根据品牌需求,提供更为深入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而一些头部服务商,则能为品牌量身定制“特色产品”,从而打造出产品级的服务商特色产品。这个过程一定程度上考验服务商数字化人才的储备,只有同时拥有业务与技术的组织团队,才能够更好地迭代数字化开放能力。

数智经营的核心能力

从人群洞察到货品分析,从内容创新到会员运营、品牌经营,在很多电商卖家的眼里,数智化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承担着“投放工具”的使命,为生意的短期增长提供可预估的GMV成交测算,但它更大的战场,应该在于“策略”。通过诊断、分析、调整,成为企业的“眼和耳”,为品牌方指明科学成长的路径,才是数智经营最强大的能力。和做生意相比,如何做好一个品牌,未来将会是越来越多创始人关心的问题。

DIGITAL生态实验室作为服务于生态的开放创新平台,通过提供数字化开放能力,帮助服务商为品牌定制化数字经营解决方案和产品。对于品牌方而言,通过DIGITAL生态实验室,可以实现品牌从诊断、到调整品牌策略,完整的经营链条快速拉通,实现更高效的数智经营。

文章来源:亿邦动力

微信
朋友圈

这么好看,分享一下?

朋友圈 分享
+1
+1
微信好友 朋友圈 新浪微博 QQ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