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数商产业观察:保守者的风浪 创新者的风景

范文婧 2023/03/26 09:30

【编者按】数字化服务商一直以来都是电商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但又因过于熟悉而被忽视。我们似乎不该忘记,电商每一次迭代和进化,数字化都充当了技术先驱与应用场景的搭建者。我们认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驱动的未来商业,数字化的价值不可或缺。为了更详细的展现电商的面貌与能力,亿邦动力特别推出数字化实战案例。通过每一期的案例拆解,为电商从业者找到最为实用的行业级解决方案。并在每一次的创新应用中,找到一丝未来的曙光。

2月25日,“2023未来数商大会”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会中首次提出产业视角的“数商”概念——即以数据为主要业务对象的企业。在多场圆桌中,业内人士共同探讨技术的发展、法规的边界、更可行的商业化模式等话题,为数商产业发展把脉探路。

伴随着政策逐渐明确、技术发展、应用场景拓展、客户接受度向好等趋势,数商产业中依旧有一些关键问题尚待解决。活动中,「甲子光年」采访了多家浙江数商代表企业、行业组织等,听他们讲讲近几年在数商产业实践中的观察和思考。

1.“数商”是什么?

数商是个新名词。

此前,“数商”概念已在业内有所传播。但当时“数商”主要围绕着数据交易中心的活动展开。

“数商,是以数据为主要业务对象的企业。”大会发布了数商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依托信通院的专业力量,首次从全产业的角度定义了数商:数商通过参与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开发治理、数据应用、数据共享流通等市场环节实现数据要素价值化。

诸多因素推动“数商”产业的形成。

政策方面,数据要素重要性的确立,让数商可以从数据要素中创造价值。从2019年“数据要素”、“数据要素市场化”的提出,到2021年《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的颁布,再到2022年底“数据二十条”的发布,是政策结合产业发展所做出的引导。

同时,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数商和数商产业提供了土壤。

一方面,数据量在逐年增长。根据IDC报告,2021年全球数据总量达到了84.5ZB,其中中国占比持续超过20%,年数据量增长率接近25%;另一方面,随着疫情带来的对数字化、云化的接受度提升,客户对数商及产品的接受度也在不断提升。

2023年,随着疫情时代的结束,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发生了变化,客户对数商的需求变得更加全面。

过去,一家企业会采购不同的数字化产品,公有云、ERP、HR SaaS、CRM,虽然初用时提高了效率,但各个产品间的数据无法打通,存在“数据孤岛”,不仅同样的数据需要多次计算研究,更缺少统筹规划、辅助决策的可能性。

将数据要素置于核心地位,更有可能便捷地打通不同产品间的壁垒,创造更多价值。而数商之间本身也更有可能产生合作,更好、更快捷地服务客户。未来随着提供方数据治理和需求方数据深度挖掘场景的拓展,以业务场景为牵引的数商业务将更加活跃。

对于“数商”这个新概念,不同领域的从业者都有自己的见解。

数秦科技董事长高航认为,“数商”是以数据为基本生产要素,基于价值互联网等公共基础设施以及相配套的生产关系,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等先进生产力,形成更高级的数据商品这样一种商业体系。

“数商是数据交易最底层的单元,扮演着价值发现者、价值赋能者、联结者和服务提供者的角色,是数据交易场所的核心资源和生态。”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董事长李庆表示。

“数商”概念的提出,是在“数据二十条”的推动下,政府和市场相向而行的一次合掌;“数商”概念的共识,能够推动产业进入一个更可预期、更吸引人的发展阶段。

2.多赛道共同进步,打造数商产业生态

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产业生态的整体协同。

根据《数商产业趋势研究报告》,数商产业可以分为四大领域:数据基础设施、数据开发治理及安全、数据应用、数据共享及流通。在这其中,区块链、数据安全、数据孪生、BI等更是应用落地的重点领域。

高航认为,区块链是一个在IaaS层基础上搭建的可信安全产品,是一种与“生产力关系”相关的技术。由于区块链能够兼顾开放、安全和效率的特征,它成为了先进的生产关系科技,与数商产业十分吻合,为数商产业的流通循环奠定了基础。

目前,政府和大型企业在区块链技术上有着较多的应用。例如数秦科技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司法、数据要素等关键领域的应用落地;由天枢数链打造的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已成功在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浙江省数据交易服务平台数据国际交易专区及温州专区上线应用。

袋鼠云联合创始人、易知微CEO宁海元介绍,袋鼠云一体化的大数据开发与治理平台,是数据中台解决方案落地的核心平台,可以适配集团型企业实现多跨场景的数据融合和共享服务;而对于中小企业,或者集团型组织中的部门级应用场景,需要轻量级的、短平快的数据采集和协同管理能力,因此易知微构建了一个低代码的小数据采集与协作平台。

在BI领域深耕已久,观远数据CEO苏春园注意到,天下苦传统“让IT做报表”的方式久矣,在数字化时代,“让业务用起来”是所有企业的共同目标。“有的产品太前沿了,可能一些客户用不到”,苏春园解释道。观远数据从产品设计的开始,就把“业务人员”而非IT人员设定为目标群体,把企业级、易用性、场景化作为服务客户的目标,争取产品的搭建能够快速、活跃、广泛。

过去,需要数商服务的往往是大型企业,或者本身就拥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而现在中小型企业和传统企业也开始寻求数字化转型,渴望获得数商的帮助。此外,需要用数据来做分析和决策的部门,也从传统的领导层,推广到了市场营销、中层管理,乃至一线业务人员。

这是数字化产品的优势所在,也考验着数商的能力。苏春园认为,“敏捷地响应”将成为未来数商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钉钉总裁叶军观察到,中小企业在组织协同方式、应用系统的研发方式、数据使用连接的方式上,都发生了变革。随着数据和系统更方便地被连接和使用,“未来,每一家企业都会基于数据积累形成自己的ChatGPT”。

“在浙江,数商产业形成了广泛的、全生态的产品和服务。数商企业正在用数据赋能企业、组织和政府,尤其是赋能中小企业发展,很大程度上成浙江数据要素市场先行先试的主要发力点”,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丰表示。

2019年7月起,章丰携团队发起了“解码数字新浙商”项目,每周寻访一位数商企业创始人。深入观察80余家数商企业,他感触最深的是,在各个社会“大场景”中,数商敏锐地找准需求的“小切口”,为观察、激活处于前沿领域的应用场景提供了生动视角。

而在产业区域上,本地大会的举办地杭州未来科技城是数据要素市场探索的最佳土壤。

浙江是先行先试地,杭州也正争创国家数据要素市场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在这片以“未来”之名的产业热土上,不仅集聚了阿里巴巴全球总部、中电海康总部、抖音、vivo、OPPO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更聚集了十余万家“数商”,如奇点云、袋鼠云、数澜科技等数据中台明星企业;默安科技、闪捷信息等数据安全厂商;在可信隐私计算领域,有同盾科技、数秦科技、云象、蓝象智联等;在商业智能赛道,有面朝科技、百应科技、脸脸、魔点科技等准独角兽;以头部MCN机构遥望网络为牵引,中国(杭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设立。

因此,会上杭州未来科技城发布未来数商发展V计划,提出五年内,要培育数商上市企业10家,引培数商头部企业和独角兽企业100家,扶持应用场景项目1000项,奋力打造“全球数商中心”。

科技创新生态圈形成的同时,数商产业集聚的格局显现。

为进一步推动新兴的数商产业发展,未来数商联盟应运而生,旨在推动政企数据融合创新,强化交流共享和深度合作,促进数据生态繁荣。面对复杂的数字化路径,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单打独斗,必须保持开放合作的精神,生态互通,结盟制胜。

在浙江这片民营企业广袤生长的土地上,对数商服务的需求也会逐年增长,也将涌现出更多的创新型商业场景。

3. 不断探索的“数据交易中心”,需要政策、技术、市场多方支持

不同于很多领域,数据要素市场化是自上而下提出的,数商的发展势必与政府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政府既是政策和目标制定的部门,也是数商产业的参与者。各地的“大数据交易中心”则是政府参与数商的直接体现。

大数据交易中心一般由当地政府成立,搭建服务平台让企业可以购买到政府或其他企业的数据。然而发展多年后,成果依旧甚微,许多城市的大数据交易中心无人问津。

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董事长李庆在演讲中开篇就提到,“大数据中心交易什么”、“大数据中心怎么交易”是交易所成立以来一直面对的问题,时至今日依旧没有完全解决。

具体而言,目前数据交易中心较为成熟的场景是金融风控和市场营销,也探索出了一定的商业模式。但由于个人隐私、政策和技术方面的原因,许多场景下客户更倾向于场外交易。

截至2022年12月底,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会员达380名,数据产品总数达362个,数据产品调用次数累计突破5亿次,在全国大数据交易中心里已经算上领先。但这还远没有达到李庆的期望。在他看来,大数据交易中心最为合适的身份应当成为一个“平台”,企业能够在平台上交易、数商能够通过这些数据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他们互相帮助,形成一条紧密的产业链。

中国信通院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领域主席孙克也认为,目前数据要素价值化仍然处在初级阶段,而真正要推动市场的发展,要通过技术、市场、制度三路并举。

具体而言,对于可信环境、数据使用、存证交易等问题,需要依靠隐私计算、区块链技术,或几种技术的组合来规避。对于数据分级、确权、定价、场内场外交易的选择等问题,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探索来寻找最佳的方案。而在上述问题之外的制度改废、多主体协同治理新制度框架搭建等问题,则需要制度方面的探索。

最终,在数据要素市场化的趋势下,全国将形成一套统一的标准与规范。在这个过程中,被点名成为试点地区的浙江省,需要走在前面,探索政策执行的边界、更多应用场景的可能性。

大会的尾声,章丰向圆桌嘉宾提出了一个问题:“展望数商前景,在新规则和新场景之间,你更期待哪一个?”事实上,这两者,正是目前数商行业亟需着力发展、完善的关键所在。

场景创新,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出现颠覆性的新场景,而是如何用好现有的技术,与场景恰当地融合;规则和制度的创新与完善,才能支撑产业平稳发展,为产业创新提供土壤。

无论哪个方面的创新,都将推动着数商这支产业大军,向着数据新大陆的征途前进。

保守者眼中的风浪,恰恰是创新者心中的风景。

文章来源:甲子光年

微信
朋友圈

这么好看,分享一下?

朋友圈 分享
+1
+1
微信好友 朋友圈 新浪微博 QQ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