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营销,指的是以图片、文字、动画等等介质传达有关企业的相关内容来给客户信心,促进销售,就是通过合理的内容创建、发布及传播,向用户传递有价值的信息,从而实现网络营销的目的。他们所依附的载体,可以是企业的LOGO(VI)、画册、网站、广告,甚至是T恤、纸杯、手提袋等,根据不同的载体,传递的介质各有不同,但是内容的核心必须是一致的。

内容营销(content marketing)是不需要做广告或做推销就能使客户获得信息、了解信息、并促进信息交流的营销方式。它通过印刷品、数字、音视频或活动提供目标市场所需要的信息,而不是依靠推销行话。

内容特征

内容营销是一种营销策略,综合各种关于"内容营销"的定义,它包含了以下要素:

1.内容营销适用于所有的媒介渠道和平台。

2.内容营销要转化为为用户提供一种有价值的服务;能吸引用户、打动用户、影响用户和品牌/产品间的正面关系。

3.内容营销要有可衡量的成果,最终能产生盈利行为。

内容营销如何实施

做内容营销需要重点解决的共性问题包括:内容、平台。

内容的表现形式

内容有软文、社交媒体、新闻稿、音频、播客、博客、白皮书、音乐、动画、图片、信息图、在线教学或电视广播、幻灯片、视频、研讨会、APP、游戏等多种表现形式。

内容营销平台大体分为:传统媒体(报刊、户外、通信、广播、电视);自媒体(博客、微博、微信、百度官方贴吧、论坛/BBS等网络社区)。

这里仅介绍日常运营中常见的转化平台:微信、QQ、微博、移动互联网门户网站、企业移动端APP等。

(1)内容营销策划:如何处理品牌与内容的关系,如何最大化地实现品牌传播效果,如何与品牌整体战略相匹配。

在内容营销策划阶段,一般包括四个大的方面:a)营销背景b)产品受众c)营销目标d)策略与应对

(2)内容营销的实施:

第一步,内容策划:从用户遇到的问题出发策划内容,了解用户遇到了什么问题,这里的关键点在于:给用户提供解决方案。

第二步,内容的组织:考虑给用户带来什么利益,很直接、很简洁地把它提出来。(注意内容的友好性、简洁、有趣)

第三步,内容的投放:把自有媒体变成品类的入口,用内容吸引用户,让他们到企业的自有平台上来。

第四步,内容的传播:第一个点是吸引用户搜索信息,让他们主动获取信息,尽量避免强制推送;第二个动作,就是刺激用户去分享,当设置一个环节、一个机制,让粉丝、用户去分享的时候,传播就有了一个自营销的能力。

(3)内容营销效果分析:

可以通过查看各发布平台的相关数据,如阅读数、转发量、点赞数等,分析内容营销的总体效果,并总结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收获的经验。

内容营销常见方法

网站内容营销;许可Email营销;博客营销;微信公众号营销;内容分享营销;搜索引擎营销(内容营销引流方法);病毒性营销(内容营销综合应用);

内容营销作用

比起其他载体,在网络中,内容营销可以在动画、文字、视频、声音等等各种介质中呈现出来,对于目标客户更具有吸引力,但是“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在网络上如果给到客户的都是些空洞的内容、雷同的内容,甚至是抄袭的内容,不但不能起到营销的效果,还有相当大的反作用。

总之,只要是内容挂帅的,就是内容营销,有趣的是,它可说几乎是广告的相反,并不追求短期或立即性的不理性的直接的行为改变,而是理性的、倾向长期的那些内容教育,最后,内容营销可帮助企业达到“思想领导”的角色,扎实的提高品牌的忠诚度、黏度,人们的资讯来源愈来愈多样化,也促使人们一定要上网找遍资讯内容,货比三家,更显得内容营销的重要。

知名企业

知乎年货节累计带货GMV超2亿 超1万名创作者参与

相关百科

最新百科

最热百科

上一篇

返回电商百科
新媒体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