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个性化营销(Personalization Marketing),最简单的理解就是量体裁衣。就是企业面向消费者,直接服务于顾客,并按照顾客的特殊要求制作个性化产品的新型营销方式。它避开了中间环节,注重产品设计创新、服务管理、企业资源的整合经营效率,实现了市场的形成和裂变发展,是企业制胜的武器。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个性化营销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现今时代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具有个性化、情感化的产品,而不再满足于一般大众化商品。消费者的主观性越来越强,消费者的形为也呈现出相当的差异化。买方市场的日趋激烈使消费者的心态和行为越来越缺乏持续性,越来越求新,多变。

个性化精准营销的部分发展历程:

1999年,德国Dresden技术大学的Tanja Joerding实现了个性化电子商务原型系统TELLIM;

2000年,NEC研究院的Kurt等人为搜索引擎CiteSeer增加了个性化推荐功能;

2001年,纽约大学的Gediminas Adoavicius和Alexander Tuzhilin实现了个性化电子商务网站的用户建模系统1:1Pro;

2001年,IBM公司在其电子商务平台Websphere中增加了个性化功能,以便商家开发个性化电子商务网站;2003年,Google开创了AdWards盈利模式,通过用户搜索的关键词来提供相关的广告。AdWords的点击率很高,是Google广告收入的主要来源。

2007年3月开始,Google为AdWords添加了个性化元素。不仅仅关注单次搜索的关键词,而是对用户搜索历史进行记录和分析,据此了解用户的喜好和需求,更为精确地呈现相关的广告内容。

2007年,雅虎推出了SmartAds广告方案。雅虎掌握了海量的用户信息,如用户的性别、年龄、收入水平、地理位置以及生活方式等,再加上对用户搜索、浏览行为的记录,使得雅虎可以为用户呈现个性化的横幅广告。2009年,Overstock(美国著名的网上零售商)开始运用ChoiceStream公司制作的个性化横幅广告方案,在一些高流量的网站上投放产品广告。Overstock在运行这项个性化横幅广告的初期就取得了惊人的成果,公司称:“广告的点击率是以前的两倍,伴随而来的销售增长也高达20%至30%。”

2011年9月,百度世界大会2011上,李彦宏将推荐引擎与云计算、搜索引擎并列为未来互联网重要战略规划以及发展方向。百度新首页将逐步实现个性化,智能地推荐出用户喜欢的网站和经常使用的APP,达到精准营销服务。

2012年,凡客诚品、一号店、库巴网、麦包包等众多购物网站开始引进百分点个性化推荐系统每天为数以千万计的消费者提供实时智能的个性化营销推荐服务。

与传统的目标市场营销相比,个性化营销可以更加充分地体现现代市场营销观念,“顾客至上”理念更加明显,可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个性化。

个性化营销的基础和核心是企业与顾客建立起一种新型的学习关系,即通过与顾客的一次次接触而不断增加对顾客的了解。利用学习关系,企业可以根据顾客提出的要求以及对顾客的了解,生产和提供完全符合单个顾客特定需要的顾客化产品或服务,最后即使竞争者也进行“一对一”的关系营销,你的顾客也不会轻易离开,因为他还要再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使竞争者对他有同样程度的了解。个性化消费正在成为市场环境的主要特点,因此,满足不同消费个体的差异化需要的能力如个性化的营销和个性化的生产能力等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能力,营销特征全面转向个性化,企业需要在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和规模效益之间找到最佳契合点。

企来个性化营销四步走:

建立目标顾客数据库

营销者对顾客资料要有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掌握每一位顾客的详细资料对企业来说相当关键。对于准备实施“个性化营销”的企业来讲,关键的第一步就是能直接挖掘出一定数量的企业顾客,且至少大部分是具有较高价值的企业顾客,建立自己的“顾客库”,并与“顾客库”中的每一位顾客建立良好关系,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每位顾客的价值。仅仅知道顾客的名字、住址、电话号码或银行账号是远远不够的,企业必须掌握包括顾客习惯、偏好在内的所有其它尽可能多的信息资料。企业可以将自己与顾客发生的每一次联系都记录下来,例如顾客购买的数量、价格、采购的条件、特定的需要、业余爱好、家庭成员的名字和生日等等;“个性化营销”要求企业必须从每一个接触层面、每一条能利用的沟通渠道、每一个活动场所及公司每一个部门和非竞争性企业收集来的资料中去认识和了解每一位特定的顾客。

企业顾客差别化

“个性化营销”较之传统目标市场营销而言,已由注重产品差别化转向注重顾客差别化。从广义上理解顾客差别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同的顾客代表不同的价值水平;二是不同的顾客有不同的需求。因此,“个性化营销”认为,在充分掌握了企业顾客的信息资料并考虑了顾客价值的前提下,合理区分企业顾客之间的差别是重要的工作内容。顾客差别化对开展“个性化营销”的企业来说,一者可以使企业的“个性化”工作能有的放矢,集中有限的企业资源从最有价值的顾客那里获得最大的收益,毕竟企业不可能有同样的能力与不同的顾客建立学习关系,从不同的顾客那里获取相同的利润;二者企业也可以根据现有的顾客信息,重新设计生产行为,从而对顾客的价值需求做出及时的反应;三者企业对现有“顾客数据库”进行一定程度和一定类型的差别化将有助于企业在特定的经营环境下制定合适的经营战略。

目标顾客沟通

面对“个性化营销”,我们熟悉的一些大众媒介已经不再能满足需要,这就要求企业寻找、开发、利用新的沟通手段。计算机产业以及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为企业与顾客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一对一”沟通选择,例如现在有些企业通过网络站点向他们的目标客户传输及获取最新最有用的信息,较之利用客户拜访中心大大节约了成本。当然,传统的沟通途径如人员沟通、顾客俱乐部等的沟通功效仍不能忽视。

企业行为定制

“个性化营销”建议的最后一步是定制企业行为。分析以后再重构。将生产过程重新解剖,划分出相对独立的子过程,再进行重新组合,设计各种微型组件或微型程序,以较低的成本组装各种各样的产品以满足顾客的需求;采用各种设计工具, 根据顾客的具体要求,确定如何利用自己的生产能力,满足顾客的需要,即“个性化营销”最终实现的目标是为单个顾客定制一件实体产品或提供定制服务。

知名企业

洋葱品牌升级 新增跨境出口产品模块

相关百科

最新百科

最热百科

上一篇

返回电商百科
饥饿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