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峰会解读:开启“新”丝绸之路

亿邦动力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4日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成为了5月份的热门话题。据悉,高峰论坛期间及前夕,130个国家和地方、企业等达成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等一系列合作共识,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那么,一带一路到底是指什么?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有何重大意义?另外,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为何引起海内外如此重视?(小编将为你持续更新,敬请收藏本页面

一带一路

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引各界关注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他出席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目前,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领导人圆桌峰会等活动。

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主要包括开幕式、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三个部分,是2017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来自130多个国家约1500名各界贵宾作为正式代表出席论坛,全球4000余名主笔已注册报道此次论坛。同时,5月15日,国家主席他宣布,中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举办。那么,什么是“一带一路”呢?

二、什么是“一带一路”?

2013年秋,他主席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随后,作为国家顶层战略的“一带一路”加快步伐。

一带一路峰会

据了解,“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缩写B&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同时,一带一路旨在积极发展与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构建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等。

三、一带一路整体框架和思路

1、一带一路四大理念:开放包容 互学互鉴 互利共赢 和平合作

2、三大共同体:通过政治互信、经济融合和文化包容达成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3、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

4、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常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

5、构建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

四、一带一路战略要求和合作机制

一带一路战略共八项要求:切实推进思想统一、切实推进规划落实、切实推进统协调、切实推进金融创新、切实推进民心相通、切实推进舆论宣传。

在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机制中,提出;①加强双边合作,开展多层次、多渠道沟通磋商;②发挥现有多边合作机制作用,相关国家加强沟通;③发挥沿线各国区域、次区域相关平台的建设性作用。

五、提出“一带一路”战略的意义

“一带一路”战略的意义到底有多大?据悉,该战略构想的提出,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构建了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从国内来看,该战略的提出可以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同时,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多边合作的契机、有助于我国对外开放战略升级,并且,“一带一路”有望构筑全球经济贸易新的大循环,成为继大西洋、太平洋之后的第三大经济发展空间。

自从“一带一路"经济区开放后,承包工程项目突破3000个。2015年,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投资额同增18.2%。2016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881列,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170亿美元。

六、“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五通”发展

早在2013年9月,他主席就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要创新合作模式,加强“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格局。

1、政策沟通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签署50多份“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和54个沿线国家签订税收协定;同时,我国与芬兰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同新加坡携手打造自贸协定“升级版”;另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130多个互联互通交通协定。

2、设施联通

中国已与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空中直航;中欧丝路高通量卫星进入评估阶段;印尼雅万高铁项目贷款协议正式签署;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1000列同比增长158%。

3、贸易融通

三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20万亿元。正式发布海上丝路贸易;第三批自贸区列近千项创新清单;华东地区外贸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4、资金融通

5月13日,亚投行批准新一批7个意向成员加入,成员扩至77个;14日,他主席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同时,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62家一级机构。

5、民心相通

中国和印尼推进教育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已达20多万。同时,中国语柬埔寨人文交流掀起“汉语热”。

七、一带一路国内各地进展

1、30个省市建立了“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31个省市出台“一带一路”战略对接方案

3、22个省市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签署《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协议》

4、16个省市与国外相关州市签署了“一带一路”或 产能合作方面的相关协议

5、10个省市均设立了“一带一路”相关的专项资金

6、各地与海外重要城市之间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共计2315个

7、各省市在海外联合办学共1023所,上海市的海外联合办学数量最多(120所)

八、 一带一路大数据解读:跨境电商迎爆发式发展

据统计,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元,除了传统的热门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也在逐渐成为我国消费者的热捧对象。而在速卖通的用户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用户占比就超过了45%。而根据俄罗斯电商协会与俄罗斯邮局调查报告,2016年中国网店销售额占据俄罗斯跨境在线贸易总额的52%,俄罗斯90%的外国邮包来自中国。特恩斯市场研究公司2017年1月的数据显示,速卖通平台共有2220万用户。

一带一路大数据

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引导下,国内企业纷纷紧抓机遇“走出去”。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成立了吴兴国际电商应用平台,并设立了一路进出口有限公司,专门服务中小型童装企业出口。目前该区通过各平台培育的跨境电商企业已有100余家,其中80%为童装企业,单月出口额超1000万元。

随着2017“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的召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正在世界各国人民心中生根发芽。“一带一路”将成为沿线各国的共同事业,进步加强政治互信、地缘毗邻、经济互补等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持续增长优势。

+1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关闭
点击上面的就可以分享啦

相关阅读

京东发布“一带一路”跨境电商消费趋势报告

“一带一路”上的电商经济:小企业的大商机

亚马逊谈一带一路:对平台会有啥影响?

“一带一路”下 新疆这样玩互联网跨境医疗

猜你想看

收藏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