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复盘百世2022年财报 新马泰会成新增量市场机会吗?

曹莉 2023/03/24 09:20

【编者按】数字化服务商一直以来都是电商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但又因过于熟悉而被忽视。我们似乎不该忘记,电商每一次迭代和进化,数字化都充当了技术先驱与应用场景的搭建者。我们认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驱动的未来商业,数字化的价值不可或缺。为了更详细的展现电商的面貌与能力,亿邦动力特别推出数字化实战案例。通过每一期的案例拆解,为电商从业者找到最为实用的行业级解决方案。并在每一次的创新应用中,找到一丝未来的曙光。

东南亚市场还有多大增量机会?“淘金”东南亚,百世赌上未来十年,值不值?3月11日,百世集团在吉隆坡正式召开了第一届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快递网络大会,百世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韶宁登台亮相并发表了演讲。

演讲中,周韶宁提出,东南亚下一个十年,将是物流的黄金十年。为此,百世集团将继续加快中国、东南亚与北美间的B2B2C和跨境业务网络建设。

东南亚物流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一直都少不了百世的身影。

2019年1月,百世在泰国全面起网,开启东南亚快递网络布局的第一站;同年10月,越南起网;2020年7月,百世宣布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三地起网运营;不到两年时间,百世完成东南亚地区5个国家的快递网络布局,覆盖中南半岛70%以上的区域。

几日前,百世发布2022Q4及年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百世在东南亚地区关键市场的覆盖率达到约99%,2022年该地区全年包裹量达1.22亿件;其中四季度,百世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包裹量分别同比增长了13.7%和20.3%。

但一个更大的变化,早已悄悄显现。

2022年百世第一季度财报里,百世将公司定位由“中国领先的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提供商”,变更为了“中国和东南亚领先的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提供商”。

几字之差,将百世的战略定位体现得淋漓尽致。

当前环境下,周韶宁重注东南亚市场到底值不值?东南亚如何成为中国物流企业“淘金”之地?这一市场能带来多大增量机会?

中国物流行业里,“淘金”东南亚,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了。

而东南亚的“魅力”,从百世一开始布局时所明确的规划中,就能看出一二。

2018年6月,周韶宁前往泰国,与时任泰国副总理颂吉会晤,表达了百世计划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astern Economic Corridor,简称EEC)进行投资的意向,以助力泰国物流产业升级发展。

东部经济走廊规划包括发展优势产业、物流和交通基础设施、新城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东部经济走廊管理4个项目种类,项目数量达到173个。其中,物流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就占了100个。

与此同时,近年来,全球卖和全球买两股浪潮席卷泰国,东南亚卖家强势增长,Lazada等本土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与之对应的,是消费者和卖家对于跨境物流的迫切需求。泰国国内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也对物流业提出了新的需求。

泰国是东南亚交通枢纽。东部经济走廊对于中国物流企业而言,是难得的投资机遇,物流以及电商业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天时、地利、人和,周韶宁也正是看准了这一机遇,有意将泰国作为开启东南亚市场的那把钥匙。

“出海”泰国,可以说是国内物流企业出海东南亚的一个样板。

东南亚地区其他国家,如越南、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也皆受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影响,消费结构和电商渗透率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随着中国品牌出海的势头高涨,Tiktok、直播电商等新兴消费形式也席卷而来,进一步促进了东南亚电商市场的发展。

拥有十六年跨境出海电商卖家实践经验的任海也向运联智库表示,中国的影响力正在推动东南亚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东南亚国家人们开始购买中国品牌产品,这带动了东南亚集运物流业务的兴起。

2023年,东南亚电商增速仍是全球电商市场的一大看点。

近日,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发布了关于2023年全球电子零售市场的最新报告。报告称,东南亚地区零售电商销售额将增长18.6%,远超全球电商8.9%的平均增速,继续成为全球亮点。

全球增长最快的10个市场中,东南亚占了一半,菲律宾以24.1%的增幅位居第一;之后分别是印度(22.3%)、印度尼西亚(20.0%)、马来西亚(18%)、泰国(16.0%)、墨西哥(14.2%)、阿根廷(14.0%)、越南(12.5%)、韩国(10.6%)和美国(10.5%)。

就在一个月前,2月21日,菲律宾国会参议院正式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书,RCEP将在核准书提交60天后正式对菲律宾生效。至此,RCEP完成全员批准。

RCEP是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协定。根据协定,各成员国均承诺将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标准壁垒,未来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对跨境电商及相关行业而言,关税减免,能够直接降低生产和流通等成本;而多方市场的贸易标准统一化,也将削弱交易壁垒,促进自由贸易。

菲律宾加入RCEP,意味着中菲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多新机遇。而贸易的基础是流通,是物流。而这,也将给中国物流企业进一步扩大东南亚市场布局,带来更多的便利和空间。

专注跨境电商物流行业研究的运联智库高级研究总监田勇总结道,消费人口年轻化、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国家产业落后,这三大因素带来东南亚地区电商增速加快,给物流市场带来了相当大的增量机会。

除此之外,更深一层面的影响,来自一些新需求。

从去年开始,关于中国产业转移、部分订单流到东南亚的话题讨论就源源不断。

从经济发展规律来看,产业转移是一直在发生的。而纵观世界历史上几次重大的产业转移,不难发现,产业转移都是顺应区域比较优势变化的过程;或者说,是劳动力、基础设施、资本、政策等几大生产要素禀赋的最优化结果。

那么,出海东南亚,有多大机会?又有哪些挑战?

田勇分析称,首先出海企业需要意识到,相对而言,东南亚地区基础设施依旧较差;因此,想进入这一市场,必然会遇到很多坑,可谓“风险和机遇并存”。

当前整体经济大环境缓慢恢复的过程中,增量市场无疑是诱人的。但国内物流企业扎堆出海东南亚的局面下,竞争压力在所难免。

任海表示,新的玩家要想进入东南亚市场,需要关注诸多因素,如当地市场结构、法律法规、合作伙伴、汇率、企业服务水平等等。

新进入企业需要和已有所布局的企业竞争,“价格战”“营销战”等都是必经之路。最终能够留下来的企业,要么是主流市场中具有突出成本优势且财力雄厚的企业,要么就是聚焦于高壁垒性的特殊细分市场,能专注自身能力构建的“小而美”的企业。

而在田勇看来,大家都能看得见的机会,其实已经不是机会了。

东南亚作为电商热土和产业转移热门承接地,早就获得了足够大的关注度,物流业自然也包含在内。目前国内出海尝试的物流企业,也大多将目光集中于东南亚市场。因此,找准真正属于自己的机会点,不贪大、不求全,才能有效降低风险。

比如,除电商物流外,能否在现有服务国内到东南亚,以及国内到欧美的供应链能力的基础上,陪伴中国制造业投资东南亚和产业转移,将自身服务能力与有东南亚国家出海需求的企业相匹配。这或许,会有较大的发挥空间。

文章来源:运联智库

微信
朋友圈

这么好看,分享一下?

朋友圈 分享
+1
+1
微信好友 朋友圈 新浪微博 QQ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