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百度智能云:三季报营收增24% 推动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同增25%

钛媒体ToB深水区 2022/12/06 09:34

【编者按】数字化服务商一直以来都是电商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但又因过于熟悉而被忽视。我们似乎不该忘记,电商每一次迭代和进化,数字化都充当了技术先驱与应用场景的搭建者。我们认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驱动的未来商业,数字化的价值不可或缺。为了更详细的展现电商的面貌与能力,亿邦动力特别推出数字化实战案例。通过每一期的案例拆解,为电商从业者找到最为实用的行业级解决方案。并在每一次的创新应用中,找到一丝未来的曙光。

百度2022财年第三季度财报,百度智能云第三季度依旧保持了积极健康的增长势头,实现营收45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并推动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5%。

在商业模式日新月异的变革时代,科技公司们的竞争日趋“白热化”。

纵观产业发展,眼见一些一味追求短期盈利的企业倒在历史洪流拍打的沙滩上,化成记忆中的一朵朵浪花;另一些企业则不断探索,将触角延伸至更需要数字化提升的实体经济,重新焕发新的“增长级”。

经历多重变革,如何持续创新?实体经济是天然的试炼场,实体经济中的复杂场景能够锻造出更完善的新型基础设施。然而,什么样的技术服务商才能承接实体经济对数字化的需求,是更值得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百度智能云依靠“云智一体”优势,从制造业、水务、能源、交通、公共事业等重点行业核心场景切入,积累行业经验,再把不同行业通用需求沉淀到通用AI产品中。通过AI创新实现类似案例跨行业复制。

这一过程中,百度智能云业务利润表现得到进一步优化。根据刚刚发布的百度2022财年第三季度财报,百度智能云第三季度依旧保持了积极健康的增长势头,实现营收45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并推动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5%。

可以确定地说,百度智能云业绩的不断提升,离不开在实体经济中的不断探索。受益于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的长期趋势,百度智能云基于AI的差异化竞争力,赋能客户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用科技的力量为实体经济带去效率和质量的双重提升。当然,这也给实体经济的数字化业态带来了一系列改变。

降本增效价值持续释放

助力实体经济创新升级

数字经济概念股近期不断冲高,而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数字经济也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当前,数字经济逐步发展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如何不断降低AI使用门槛,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成为重中之重。

目前,互联网公司的战场正在发生变化,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这一转型源于互联网发展阶段的必然,也迎合了实体经济发展的诉求。

倡导数字化转型,通过科技创新赋能实体经济,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的百度智能云,也在三季度交上一份亮眼的答卷。在扩大运营规模的同时,百度智能云实现经营利润环比、同比双提升。这归功于百度智能云逐步构建的健康增长机制,百度智能云正从低利润率项目中转移,并致力于推动解决方案标准化。

参与实体经济,百度智能云增长与利润率提升的背后,百度也在不断积累自身能力。基于自身独特优势以及对行业需求与痛点的深刻理解,百度智能云体现出更强行业竞争力。

IDC发布《中国AI赋能的工业质检解决方案市场份额,2021》报告,2021年中国工业质检解决方案市场规模为2.1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了48.4%。百度智能云市场份额第一。这也是百度智能云连续三年排名第一,持续领跑中国AI工业质检市场。

同时,IDC另一份《中国边缘云市场解读,2022》也显示,2021年中国边缘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百度智能云以13.8%的市场份额位列中国边缘云市场份额Top 2。

增长与市场份额提升的背后原因,在于百度智能云的早期布局。过去几年中,百度智能云通过一系列的探索,在制造业、能源、交通等场景落地中,帮助实体经济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经占据优势地位。此外,百度智能云也形成了可复用的标准化能力,规模化效应形成,能够扩大运营规模提升业务利润率。

生长于实体经济的百度智能云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百度智能云基于多年技术沉淀打造了百度智能云,以“云智一体、深入产业”为战略,不断推进智能技术多层面自主创新。在持续推进实体经济智能升级的同时,也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赋能实体经济转型作出了贡献。

梳理百度智能云近期的动作不难发现,其通过各个层面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11月2日,东华软件股份公司与百度智能云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融合创新,在水务水利、金融、能源和电力等多个领域建立广泛合作。

此外,百度智能云开物工业互联网平台、“九州”区县大脑也迎来了全新升级;在产业金融方面,百度智能云推出产业数字金融方案,支持全行业跨越“数字鸿沟”;百度智能云推出个人云中小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累计为1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存储、管理、分享等数字化升级服务,持续降低中小企业使用AI技术的门槛。

长期来看,中国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趋势不会改变,百度智能云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并从中受益。

中信证券研报评价,百度智能云相对优质的客户结构(主要为政府(智能交通等)以及大型企业),整体需求依旧占优,预计收入增速将超出行业平均。利润端,百度具备先发优势的智能交通业务整体利润率正在持续改善,同时公司主动调整部分效率不高的业务与并购,进一步实现利润的稳步改善。

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云计算产业年均增速超过30%,全球市场占比达14.6%,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云服务市场,同时也是增速最快的市场。而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统计,2021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达到3030亿元,同比增长约45%。立足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基础,我国云计算产业即将迎来黄金发展期,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

硬核技术构建稳固底座,业务健康度优化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成绩和动作仅是百度智能云持续创新冰山一角。在行业巨大的需求下,百度智能云通过硬核技术构建稳固底座,推动业务健康度优化。百度智能云在技术方面一直坚持自主研发,目前,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3.0形成了一套“芯片-框架-大模型-行业应用”的智能化闭环路径,构建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今年9月,2022智能经济高峰论坛顺利举行,百度智能云重磅发布全新战略“云智一体,深入产业”及“云智一体3.0”架构。百度智能云的行业应用也迎来了全新升级。论坛上,百度智能云首次发布汽车云,从车企集团云、网联云、供应链协同云,三个层次深入汽车制造行业的数字化升级,解决汽车行业生产、自动驾驶测试、供应链管理等三大数字化应用难题。

作为百度智能云的最新升级,云智一体3.0汇聚了百度在人工智能各个层面领先的自研技术,使基础云更适合AI应用,形成螺旋上升、不断进化的效果,也让百度核心自研技术在产业上得到了充分应用。

据了解,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上已经进行了十多年的长期持续投入,打造了深度学习平台“飞桨”、文心大模型、昆仑芯片等自主研发技术。这代表着百度在人工智能的各个层面,从最底层高端芯片昆仑,到飞桨深度学习框架,再到预训练大模型等,都有领先的自研技术。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表示,以云计算为基础支撑产业数字化转型,以人工智能为引擎深入产业生产的关键场景,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提供新型支持,“云智一体”的百度智能云正引领智能经济实现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系列技术积累之上,百度智能云也向着云计算规模化迈进,通过标准化能力,百度智能云通过解决方案标准化,扩大运营规模的同时提升业务利润率。

在智能交通场景,百度智能网联、智慧交管、智慧高速、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已经帮助北京、广州、长沙、重庆等城市大幅提高交通通行的效率。截至第三季度末,以累计合同金额超过千万元人民币订单计算,百度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经被63个城市采用,覆盖范围较一年前的24个城市持续提升。

百度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既可以解决L4及以上级别的自动驾驶长尾难题,又能解决交通管理及交通运输上的实际问题。在北京亦庄,通过对329个路口进行智能化升级,让市民出行更便捷;在重庆永川,智慧交管“上岗”后,市民们享受到更高效、安全的出行体验;在京雄高速,通过车路协同技术初步破解准全天候通行难题,卡车司机们不再受大雾等天气影响。


文章来源:钛媒体

微信
朋友圈

这么好看,分享一下?

朋友圈 分享
+1
+1
微信好友 朋友圈 新浪微博 QQ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