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后疫情时代 进入日本电商市场的趋势与机遇

乐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2022/10/27 15:54

【编者按】数字化服务商一直以来都是电商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但又因过于熟悉而被忽视。我们似乎不该忘记,电商每一次迭代和进化,数字化都充当了技术先驱与应用场景的搭建者。我们认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驱动的未来商业,数字化的价值不可或缺。为了更详细的展现电商的面貌与能力,亿邦动力特别推出数字化实战案例。通过每一期的案例拆解,为电商从业者找到最为实用的行业级解决方案。并在每一次的创新应用中,找到一丝未来的曙光。

进入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进入多渠道布局的转变。原材料成本飙升,物流、营销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多专注欧美市场的跨境卖家,将目光投向临近中国、具有高消费力的日本市场。

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2022年8月发布的《电子商务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从中国到日本的跨境电商规模是365亿日元,而美国到日本的跨境电商规模是3362亿日元,这将近10倍的差额,意味着在日本仍有值得中国卖家去挖掘很大的市场空间。

根据野村総合研究所2021年11月的《消费者一万人问卷调研》发现,疫情影响形成的“宅经济”有着逐年增长的趋势,外出购物减少,不去实体店而只通过互联网浏览下单购物的消费占比将近半数。同时,伴随着智能手机在日本的普及,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互联网消费也急速增加。

目前在日本市场,这两类人群的消费力是值得注意的。其一是年轻的单身人群。日本厚生劳动省2020年12月发表的《人口动态统计速报》揭示,近年日本结婚率持续低下,2020年日本结婚率是4.3%,企及最低点(2018年为4.7%,2019年4.8%因“令和婚”的势头有所增加)。单身群体增加再加上疫情催化的“宅经济”,推进了电商业务的新需求。19~35岁的年轻群体推崇“精致宅”,家居家电生活用品,居家个人护理等消费需求随之增长,长期一人生活的孤独感也催生养宠陪伴的需求。

另一方面是“银发一族”的互联网消费潜力。众所周知日本进入老龄化社会,而日本的养老体系是比较健全的,日本老年人群享受着很好的退休福利待遇。智能机的普及加上疫情的双重作用,50岁人群的互联网普及率已达90%左右,70岁以上占比也在50%以上。中高年龄层的互联网购物消费力也不容小觑。中老年人群比较关注的品类以健康、个人护理及家居用品等为主。

日本市场除了市场规模大,消费力强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销售旺季多。例如,创立于1997年,日本国民级的头部电商平台——乐天市场,全年丰富的电商促销活动,也侧面反映了日本市场的这一特点。日本乐天市场一年有多次促销活动,这跟日本本身节日多有关,可以设置较多的促销活动。

一年的初始,2月有情人节,3月白色情人节,特别是3月伴随着樱花季的到来,迎接女孩节成人礼,有一系列户外赏樱庆祝活动。开学季、搬家季同时也拉开序幕,催生了很多购物需求。这一时期,文具、家居收纳、户外用品等都是销售的好时机。

4月底5月初,日本迎来“黄金周”小长假,这是旅行的高峰期。而进入到夏季,日本各地如期举办烟火大会,人们会身着传统浴衣观看烟火大会,相关服饰用品线上热销。8月的盂兰盆节也有一个较长的假期。9月新一轮开学季促销来临,乃至10月赏枫季、11-12月进入圣诞年终促销,天然形成电商的各个促销节点。

还有一些因气候特征形成的销售旺季。例如2022年,日本的夏天特别热,梅雨季节提早结束,风扇等消暑防晒类用品销量大增。在2022年7-8月份,挂脖风扇、空调服、防晒品等产品销量猛增。至于下一个销售增长点,就是看冬季御寒类产品。

除了大促,乐天市场上还有购物马拉松等活动,不断刺激消费,维持用户粘性。日本人是世界上最喜欢用积分的消费群体,这可以说是日本的国民性——喜欢一点点累积东西。例如,乐天集团发行的“乐天积分”,始于2002年,截止2022年7月15日累积发行数突破3兆积分。用户可以在乐天集团经济圈通过各种服务循环累积积分,大促的时候最高可以返还42倍的积分。目前乐天积分在线上线下超过500万家店铺可累积使用。

关于对中国商家选品的建议,日本消费者已经进入到“价值满足型”消费模式,消费者们会在互联网上多方收集情报,选择自身喜爱的商品加入购物车。对于所购买的商品,不仅仅关注其价格是否低廉,而是附加价值能否满足自己的需求。创意性的产品开发,或者品牌的附加值,是商品价格提升的关键。例如口罩这款司空见惯的产品,早已过了抢购期进入普通销售期,而日本市场上独特的“血色”口罩,为搭配女性“口罩妆”妆容而设计开发,价格远高于一般的口罩。

中国有强大的供应链优势,再辅之以创新性的产品研发,可以期待中国商家以产品力进军日本市场,发掘电商消费的潜力。


文章来源:亿邦动力

微信
朋友圈

这么好看,分享一下?

朋友圈 分享
+1
+1
微信好友 朋友圈 新浪微博 QQ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