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跨境电商卖家以小博大 撬动日本市场潜力

乐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2022/09/28 14:13

【编者按】数字化服务商一直以来都是电商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但又因过于熟悉而被忽视。我们似乎不该忘记,电商每一次迭代和进化,数字化都充当了技术先驱与应用场景的搭建者。我们认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驱动的未来商业,数字化的价值不可或缺。为了更详细的展现电商的面貌与能力,亿邦动力特别推出数字化实战案例。通过每一期的案例拆解,为电商从业者找到最为实用的行业级解决方案。并在每一次的创新应用中,找到一丝未来的曙光。

据亿邦智库2021年发表的《跨境电商发展报告》显示,过去的二十年间,中国跨境电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经历了从萌芽(2000年前后)、野蛮生长(2004-2012年)、探索扩张(2013-2018年)、到成熟发展(2019年至今)的四个阶段,这期间,无数的创业公司蓬勃生长,成就了一个个造富神话。

在中国跨境电商行业里,广东企业占比达到70%,这些跨境电商公司的老板,大多是8090后。来自广州的周鑫(化名)就是最早投身其中的年轻人之一。“2008年左右,大家都还不太懂跨境电商是什么,深圳华强北一批人在ebay上倒腾电子产品,而我和朋友尝试建独立站销往日本市场。”周鑫回忆到。

白手起家的年轻人们,有的是和朋友合伙创业,有的是夫妻拍档,靠着闯劲和拼劲,在当时一片混沌的跨境电商赛道上摸着石头过河,也挖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周鑫的公司也做过一段时间日本的另一平台,近年来感受到其流量增速变缓,店铺发展遭遇瓶颈,2019年接到日本乐天招商经理的邀约电话,兴奋地入驻到这个日本本土的头部电商平台。从早期两三人的拍档,到现在已经发展至20人左右的团队,而这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依然是一个小规模的公司。

2020年疫情暴发后,全球线上消费习惯被强化,跨境电商进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期,迎来发展的“第二春”,同时期伴随着大平台的规模性合规操作,也进入到“洗牌期”。周鑫表示,公司一直是在日本市场合规经营,没有经历过“封号潮”,而现在重点经营的日本乐天市场,也是一个让卖家安心经营的平台。

“乐天的规则很清晰,只要不触碰平台红线,店铺是可以稳健运营,稳扎稳打在日本市场深耕的。”而对于选择日本市场,周鑫的态度很坚定,“很多卖家觉得日本市场不好做,是因为日本消费者对品质及服务要求严苛,其实适应了之后,会发现这是一个很有潜力的成熟市场,离中国近物流便利,消费力强且有较大利润空间。”

周鑫也意识到,跨境电商行业现在进入到了成熟发展期,特别在日本市场上,精细化及本土化运营是核心的要义。在选品上,团队以3C品类为主衍生,针对日本用户的喜好开发了樱花系列的产品外观;在品控上,对合作的工厂实行严格的全检;物流及服务上,早已在日本建立了自营的海外仓,有本土的号码进行电话客服服务。

对于新手卖家进入到日本市场乃至日本乐天,还有没有发展机遇这一问题,周鑫也给出了跨境老鸟的建议。首先,乐天市场仍是一个有巨大潜力的平台。成立25年来平台对于卖家的入驻审核有着较高的门槛,这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平台的良好经营环境。“入驻乐天,值得沉下来心,安心经营一辈子的事业。”周鑫语重心长地说。

其次,在经营乐天店铺的过程中,卖家能得到显著的成长。日本乐天设有一个帮助卖家运营的店铺运营咨询团队,针对每一家店铺的情况做一对一的支援。跨境电商卖家多是从铺货模式开始做的,通常的毛病是今天做A电子产品,明天做B家居产品,盲目跟风,缺乏对品类长期持久的深耕。而在乐天市场上,店铺运营咨询团队建议专注于垂直品类的运营,对产品类目进行纵深的挖掘,让其把精细化运营做到极致。即便是周鑫公司这样成熟的团队,专注3C品类三年后才开启了第二个乐天店铺,拓展其他品类的产品。

当年凭着敢想敢做进入跨境电商行业的毛头小伙子已步入了中年,做跨境电商倒买倒卖的成功是踩中了时代的风口,但同时也源于以周鑫为代表的这一部分领头人敏锐的市场嗅觉。充分发挥多年跨境电商运营、供应链及物流管理的优势,选择一些有门槛的产品,是周鑫公司当下的策略。

“现在公司选品的标准是,重、抛货,以及高客单价的产品。精细化、本土化之后,我们进一步差异化经营。”而对于新进入乐天的卖家,周鑫给出了三年发展规划:第一年,维持现金流,熟悉平台和用户特性;第二年,稳健经营,深耕垂直品类;第三年,销量突破,打出差异化。另一方面,也要多与乐天的店铺运营咨询经理沟通,在每一个阶段稳扎稳打,不可操之过急。

日本乐天集团深圳分公司高级运营经理张欢指出,中国卖家进入乐天平台,一般会经历适应期、学习期、发展期、突破期四个阶段。运营策略上,各个时期的广告运营侧重点是不一样的,比如适应期和学习期是以CPC广告(搜索广告)为主,与竞品店铺/产品的数据分析强化(找到页面弱点,优化页面,提升转化率),而到了发展期之后,切入更多Banner广告和Deal广告位等。

专业跨境卖家的优势特征很明显,市场敏锐度高,运营能力强,进入乐天平台后运营适应很快。很多跨境卖家规模小却具备很强的供应链和物流管理能力,快速捕捉市场的变化调整产品线,容易抓住风口以小博大。以风口中的差异化产品撬动日本市场潜力,跨境小卖家也大有可为。


文章来源:亿邦动力

微信
朋友圈

这么好看,分享一下?

朋友圈 分享
+1
+1
微信好友 朋友圈 新浪微博 QQ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