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ToB企业的企业家精神是什么?

桐创产业观察 2022/09/22 10:53

【编者按】数字化服务商一直以来都是电商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但又因过于熟悉而被忽视。我们似乎不该忘记,电商每一次迭代和进化,数字化都充当了技术先驱与应用场景的搭建者。我们认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驱动的未来商业,数字化的价值不可或缺。为了更详细的展现电商的面貌与能力,亿邦动力特别推出数字化实战案例。通过每一期的案例拆解,为电商从业者找到最为实用的行业级解决方案。并在每一次的创新应用中,找到一丝未来的曙光。

区分企业家精神和专业人才的区别。本质是创新和冒险,是一个人能成大事的分水岭。

中国民营企业3000万家,10年内获得融资的有40-50万家,上市4000-5000家中有3000家民营企业。也就是说,3000万人创业,只有50万人拿到投资,最终3000人能够上市,概率非常低。

企业家是无法被培训出来的,大学训练专业人才是有清晰的成长路径的,但创业要求企业家在开放的环境去战胜不确定性,都是自选动作,在规定动作练习的时候的经验都无从参考。

企业家要有强烈的企图心和野心,才能在自己的商业领域里构建私人王国,才能成就事业。成功的牛人的特质,如要总结,就是基于个人欲望基础上产生的强烈的企图心。

领导力

领导力,主要表现为识人、用人、谋人能力。如汉高祖刘邦曾言,“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但作为一个出色的领导者,刘邦完美诠释了“知人善用”——“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其对自我有明确认知、在专业领域上任命比自己强的人,由此成就一番霸业。企业的灵魂人物就是企业家,他凌驾于专业人才之上,但能将专业人才放在适合他发光发亮的地方。

此外,领导力还表现为沟通表达能力、社交能力,思想的多元,开放的心态和精神。

学习力

我们说知识分为两类。一类叫硬知识,又叫显性知识,指的是能用语言、文字等方式表达和传播的知识;另一类叫软知识,又叫默性知识,也就是不能用语言、文字等方式表达和传播的知识。硬知识人人都能得到,也可以集中使用。软知识是所有知识的支配原则,对决策非常重要,尤其是创造性的决策。对软知识的学习,主要表现出一个人的悟性够不够,是不是很通透,是否有成长性思维。

大学我们在学习「如何下围棋」,走出校园以后发现大家都在「打扑克」。围棋虽然规则很复杂,但是信息是公开的,能够在充分信息下做出决策;真正的社会是扑克,是复杂的简单游戏——对方手里的牌我们不知道,随时要用简单规则应变,更像是社会的真实情况。即使熟知大量的规则,什么时候出牌,敢不敢出牌,都难以决断,因此,决定出牌时机,才配称得上是企业家的动作。

何为小镇青年

冯总发起了“碳九读书会”,面向出身寒门、聪明勤奋、有企图心的小镇青年,汤校长将优秀创始人的特质概括为PSD——Poor+Smart+Desire,二者是非常高度一致的结论。

Poor:来自小镇、大城市的寒门如果没有聪明勤奋也没有企图心,那么注定平庸。这个条件不能选择,后面两个能够改变。

Smart:聪明这个事情一部分是先天的,也有一部分是自我训练。

Desire:让小镇青年能够看到天,可以触发梦想,梦想被点燃的一刻是关键节点。

助力梦想、突破圈层

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是中国几千年来罕见的大量人群突破阶层的时代。关注创业,是关注人生从底层到中层、从中层到高层的跨越。从中层到高层的跃迁,靠聪明是实现不了的,成长过程中,需要有导师赋能、有平台赋能,这里面的游戏规则,是很多小镇青年没有研究过的。这个现象里面是有规律的。如何让贵人相助的事件从偶然事件到必然事件,是冯新老师在做的事情。

在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经济的宏观发展会受到影响。但是回望历史,总会有人抓住时代的机会完成阶层的跃迁,一个人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才能穿透阻碍阶层跃迁的底层因素,才能提高自己跃层的概率。

未来5-10年,赛道和趋势在哪里

ToB赛道群雄逐鹿

通过观察大量企业的兴衰和行业从业者发现,一个基本的规律是移动互联网是先发优势和赢家通吃的规律,那么就是只有100分的人才是市场的赢家,对于多数人来讲是特别残酷的。ToB的用创新驱动的企业,所处市场的集中度是没有那么大的,是遵循线性增长的规律的。

坏处是ToB赛道是很难快速出一个巨无霸的企业;好处是,只要企业足够勒奋,存活下来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用科技的力量改变行业的效率」,可以做到行业还是很多。

科技创新驱动

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做科技创新驱动都是符合大趋势的。数字科技+医疗科技,比如Al+医疗+新药研发,交叉科学逐渐显现优势。

技术进步围绕在每个领域里,但可以大展身手的领域还是很多的。创业者在领域内需要积累15-20年,才有可能有竞争优势;对于投资人,也要在细分赛道里,聚焦专业赛道,强化专业性。

产业互联网仍可发力

除了科技创新和医疗创新,产业互联网也是很性感的一个赛道。

中心化的超级入口的时代已经结束,数字化如何结合科技创新来改造产业,万亿产业赛道有70个,千亿级赛道更多,如何做分布式的产业路由器,赋能各行业的中小从业者,是非常有意义的赛道。

产业互联网和产业数字化赛道更有确定性,本质是改变生产关系,靠投资是能够投出来的;相较改变生产力的事情(需要更长周期的投入投资和孵化),改善生产关系可能更容易做到。

我们将学习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挖读辩输。挖指搜索能力,读指个体进行大量阅读,辩是要找人去辩,真理越辩越明,输即输出,费曼学习法指出,最有效的学习就是教授他人。

第二个阶段:解决人类为什么学习、该学什么、如何学三大问题。在求学阶段,往往学习的动力是功利性的动机和压力性的动力。太多人变成学习工具,一旦离开学校,便会对学习这件事深恶痛绝。但有的名校学霸,在训练中已经有了自主学习的习惯。查理·芒格曾说:“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没有一个不是每天读书的,没有,一个都没有。沃伦·巴菲特就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

第三个阶段:向历史学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过去的经历中看清楚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

方法论

其一,概括输出是学习最快的路径。我们提倡书袋化理论,即了解一个行业先看一百个研报,看完以后写一个公式来总结企业价值,然后用公式看企业来验证模型,能够提升概括能力。此外,书路人史是非常重要的几个途径。

其二,矛盾和统一是学习的最深求索。将一件事情真正意义上的吃透会有大量的矛盾和统一性。做创业服务如果只是做浅层的分享是很容易也是很浮躁的,还是需要很强的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也要接纳不同的思想,并且运用自如的能力。投资也是从厚到薄,从薄到厚,再从厚到薄的过程:厚是研究行业的时候,薄是下投资决策的时候,再到厚是要做投后赋能的时候,再到薄就是要把企业包装卖出去的时候。

其三,知行合一是学习的最高境界。知有不同的知,比如说FA最强的能力是找优点,卖给投资机构;咨询机构的最强能力是找缺点;投资机构最强的能力是同时了解缺点和优点,在投资的时候进行取舍、决策。但即使把知全部融合在一起,也不如一个顶级创始人,创始人能够把知运用到行上。

文章来源:桐创产业观察

微信
朋友圈

这么好看,分享一下?

朋友圈 分享
+1
+1
微信好友 朋友圈 新浪微博 QQ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