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DaaS风起 今年SaaS会将市场交棒给DaaS吗?

Jane 2022/09/19 10:34

【编者按】数字化服务商一直以来都是电商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但又因过于熟悉而被忽视。我们似乎不该忘记,电商每一次迭代和进化,数字化都充当了技术先驱与应用场景的搭建者。我们认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驱动的未来商业,数字化的价值不可或缺。为了更详细的展现电商的面貌与能力,亿邦动力特别推出数字化实战案例。通过每一期的案例拆解,为电商从业者找到最为实用的行业级解决方案。并在每一次的创新应用中,找到一丝未来的曙光。

今年6月,阿里巴巴动物园新添DaaS服务商“瓴羊”,一句响亮的“Not SaaS,but DaaS"将DaaS(数据即服务)行业推到聚光灯下。无独有偶,有米云也在近期宣布全新升级为“营销大数据DaaS平台“。

2015年被称为中国SaaS元年,而到了2022年,随着“SaaS第一股”Salesforce败走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深耕移动营销12年的有米云等抢注DaaS赛道,业内热议:DaaS风起,今年会否成为SaaS交棒的DaaS元年?

在瑰丽的商业前景光环下,关于DaaS的疑问也浮出水面:

最常见的是SaaS和DaaS有什么区别?往深挖还会碰到“PaaS和IaaS”,让很多近几年已被SaaS(软件即服务)热潮科普过的业内人士望而生畏。

从根本来说,DaaS的本质价值是什么?为什么现在兴起?未来往哪个方向发展?

如果对这些问题不够清晰,贸然闯入新风口,恐怕也难扶摇直上。

营销DaaS领域专家——有米云CTO蔡锐涛,从发展源头区分DaaS和SaaS,列出由不同企业需求推动的两条发展路径。

面对DaaS的本质及未来等疑问,他展现出数据科学家的专业和商业化产品负责人的洞察力,将引领你从底层逻辑视野看清DaaS行业。

01

Why now DaaS?

蔡锐涛认为DaaS行业的诞生基于2个大前提:

一,企业需要数据分析来获取“真相”

数据对企业有价值不是什么新鲜事,在“古典商业时代”,咨询管理公司就通过内部调查、外部走访等方式获取并分析数据,从而得出最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洞察,包括新品研发、目标人群分析等。

在当今数智化时代,数据正以极大量级、极细颗粒度、极强时效性、极智能方式影响着商业运作,当商家利用公开数据精准刻画消费者画像,当企业依靠大数据服务迅速捕捉消费趋势,当大规模营销效果被追踪量化,大数据的价值从未这样明确而具象。

蔡锐涛表示,数据是未来企业经营的重要环节,就如ERP、CRM等企业管理软件那样成为企业运营的刚需。

“数据本质也是一种服务,当大部分企业都有需求,数据服务就变成社会分工的一个环节,帮助需求方以更低成本享受大数据处理分析能力。数据服务实质上是数据分析需求的普惠。“

二,获取“真相”很难

局部事实不等同真相。蔡锐涛解释,用户现实中看到的可能只是小范围的流行,而非真实的流行趋势。比如一线城市用户刷到的抖音内容和四五线城市的完全不同。

“获取真相很难”,所以需要借助大数据视野打破单一边界,尽可能去接近“真相”,并准确判断商机。

02

DaaS与SaaS的底层逻辑区别

近几年SaaS兴起,关于“SaaS、PaaS、IaaS"之间的区别至今议论不休,如今DaaS抬头,还是绕不开与SaaS比较。

在解释两者区别时,蔡锐涛将DaaS从错综复杂的SaaS体系中摘出,并从企业的角度进行定位区分,指出SaaS和DaaS根本是两条截然不同的发展脉络。

“SaaS来源于软件工具需求的普惠化,背后是企业内部工作流程的承载;DaaS来源于数据分析需求的普惠化,背后是企业洞察决策过程的承载。”

SaaS帮助企业梳理内部及外部连接工作流,其核心社会价值是用软件来提高企业内部各环节的运作效率,比如中国首批SaaS创业者选择的热门赛道CRM就用于企业客户管理。

DaaS则帮助企业规划决策,让企业的思考和行为模式更“数据化”,直指企业最核心的增长问题,其核心价值在于用数据来提高企业各环节的决策有效性和效率。

可以这么理解,SaaS能帮助企业走得更快,DaaS则帮助企业找到正确的道路。

03

DaaS未来的两种可能

很多企业都意识到大数据是一个待挖掘的金矿,但不是所有企业都能成功掘金。蔡锐涛介绍,这里有数据分析需求的企业可以分为2类:

守着金矿但没铲子也不会挖掘,即有数据及数据分析能力的企业,但缺数据处理的技术工具手段;

连金矿都没有的,即没有数据采集和处理能力的企业。

第一类企业的需求直接推动了DaaS时代的开启,大数据软件服务商帮助客户挖掘已有的数据金矿,并提供数据的分析处理、储存等服务,包括提供各类公有云的大数据基础服务或帮助客户进行私有化部署等。

在这一阶段,DaaS=Data Software as a Service(数据处理软件即服务),软件就是那个开挖数据金矿的铲子,这种模式跑出Snowflake、Databricks等市值数百亿美元的国际巨头。

呼应第二类企业的需求,行业DaaS应运而生,服务商直接提供行业基础数据,国际上代表企业有LiveRamp,data.ai(原App Annie)等,国内则跑出聚焦移动营销、新电商等行业的有米云。

在这一阶段,DaaS=Data as a Service(数据即服务),数据分析能力进一步普惠化,延展到数据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

如今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进入深水区,DaaS也发展到新阶段,并出现2种态势。

阿里定义的DaaS=Data Intelligence as a Service(数据智能即服务),通过整合数据流、工作流、商业流提供一套数字化智能解决方案。

全球数字营销DaaS平台有米云通过提供专业的选品和创意生产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工具服务,推动企业加速产品决策和营销数字化进程,现正在升级到2.0,其定义的DaaS=Data Insight as a Service(数据洞察即服务)。

04

结语

DaaS会否像几年前的SaaS那样掀起热潮,受资本追捧、影响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进程?

对此,蔡锐涛显得比较淡然,他认为做企业服务要有敬畏之心,从长期来看,只要未来企业仍然有大量数据产生,仍需要数据辅助决策和经营,数据服务自然有其长期确定的价值。

他表示,既然数据辅助企业决策经营已是不可逆的趋势,那如何降低企业使用数据的成本自然成为下一代企业服务软件的未来。

有米云已在移动营销领域耕耘多年,一直坚持“数据驱动科学营销”的理念,未来仍会继续推动数据分析洞察能力的普惠,助力新电商、移动互联网、出海营销等行业实现科学高效的增长。

文章来源:有米云

微信
朋友圈

这么好看,分享一下?

朋友圈 分享
+1
+1
微信好友 朋友圈 新浪微博 QQ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