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物产中大公布半年报:营收2789亿元 聚焦智慧供应链

毛莉 2022/09/05 09:34

【编者按】数字化服务商一直以来都是电商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但又因过于熟悉而被忽视。我们似乎不该忘记,电商每一次迭代和进化,数字化都充当了技术先驱与应用场景的搭建者。我们认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驱动的未来商业,数字化的价值不可或缺。为了更详细的展现电商的面貌与能力,亿邦动力特别推出数字化实战案例。通过每一期的案例拆解,为电商从业者找到最为实用的行业级解决方案。并在每一次的创新应用中,找到一丝未来的曙光。

日前,物产中大发布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6.08%至2789.13亿元,利润总额至同比增长0.95%39.98亿元,归母净利润20.1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7.28亿元。其中,2022年第二季度主营收入1604.4亿元,同比上升1.69%;受二季度华东疫情影响,单季度归母净利润9.82亿元,同比下降17.37%。上半年,受疫情反复、物流不畅、成本费用略有增加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司归母净利润略有下降。

据悉,物产中大业务主要分为供应链集成服务、金融服务和高端制造三大板块。近年来,物产中大对下属业务板块进行多方位布局,各业务板块多点开花。

其中,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方面,公司积极发挥智慧供应链“链主”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引领、支撑和服务作用,抢抓国内和国际市场供需变化机遇。2022年上半年,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板块营业收入2648.3亿元,同比增长5.82%,占公司营业收入94.95%,利润总额28.94亿元,同比增长4.21%,利润贡献72.38%;金属、能源、化工、汽车服务等核心业务营业规模均位列全国前列。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进出口总额(含转口)83.86亿美元,同比增长4.14%。

金融服务方面,物产中大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和价值,通过以融促产、以融助产,持续提升对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主业的支撑和赋能作用。今年上半年,金融服务营收48.13亿元,同比增长9.49%,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76亿元。物产中大期货平均保证金规模46.65亿元,同比增长20.85%;浙油中心1至6月实现交易额2107.57亿元,同比增长62.1%,其中实现线上交易额为698.24亿元,同比增长261.8%。

高端制造板块方面,公司目前已形成热电联产、水务环保、医药、医疗健康、电缆电线、不锈钢、电机铁芯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业务格局。2022年上半年,高端制造板块实现营收92.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03%,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28亿元。

一体两翼,聚焦供应链集成服务

物产中大按照“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以此来巩固提升供应链集成服务核心主业的行业龙头位势,加快打造智慧供应链物流体系和特色供应链金融体系两大支撑平台。据物产中大披露,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是指在“流通4.0”指引下,依托强大的资源组织、网络渠道、品牌运营等专业优势,紧紧围绕客户的痛点、难点和需求点,通过打造“五化”(即平台化、集成化、智能化、国际化、金融化)系统能力,联动“四流”(即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推进点式供应链向垂直整合的纵向供应链、再向平台化运营的横向供应链迭代升级。

供应链集成服务商业模式

近年来,物产中大从传统贸易商转型为供应链集成服务商,致力于构建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供应链+”产业生态圈。公司供应链集成服务经营模式主要包括:(1)基于系统解决方案的金属供应链集成服务;(2)基于贸工一体化的能源供应链集成服务;(3)基于垂直产业链整合的化工供应链集成服务;(4)基于全生命周期覆盖的汽车供应链集成服务;(5)基于客户价值导向的全球中高端消费品品牌综合服务;(6)智慧供应链物流体系。

物产中大的供应链集成服务涵盖了金属材料、汽车、化工、能源、橡胶、跨境电商等六大板块,营收规模约占集团总额九成,主营产品均位列全国经销商前茅。在上述行业中,其中金属材料、化工、能源板块的供应链集成服务值得重点关注。


致力做强智慧供应链主业

物产中大表示,根据“一体两翼”发展战略,聚焦“中国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引领者”目标定位,公司将在坚持做优做强供应链集成服务主业的基础上,一方面围绕公司主要业务板块通过横向并购谋求行业头部地位,打造“中国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引领者”;另一方面顺应国家政策导向和行业变革方向,布局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和绿色环保等新兴产业,充分发挥养老等方面的产业特色优势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培育新动能。未来,物产中大将积极服务国家战略,致力做强智慧供应链主业,提升包括供应链金融的全球供应链资源配置能力,在畅通经济循环中展更大作为。

文章来源:万联网

微信
朋友圈

这么好看,分享一下?

朋友圈 分享
+1
+1
微信好友 朋友圈 新浪微博 QQ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