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跨境电商隐藏的蓝海市场,日本乐天助力中国制造出海

日本乐天集团深圳分公司 2022/08/12 14:36

2019年,疫情爆发。直到“后疫情时代”,跨境电商行业变化可谓风起云涌,疫情催生的经济机会让一些卖家暴富,同时部分跨境电商平台的政策调整,也让一部分卖家跌到谷底。

甚至有人觉得,跨境电商行业出现颓势,在原材料不断上涨,竞争越来越加剧的情况下,利润率不可避免受到挑战。而部分行业资深者,将目光投向小语种市场。例如,与我国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处于世界第四大电商市场的地位,每年仍持续增长中,因而对日出口做跨境电商,不失为一门好生意。

跨境电商的新流量渠道

相比于欧美市场,中国人做日本市场有许多优势:一是市场规模足够大,截至2022年,日本人口数据是1.25亿,互联网普及率高。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2021年7月发表的《电子商务市场调查》数据显示,日本电商市场体量预估是一年9469亿人民币;二是日本离中国近,可以采用小包直邮的形式,备货风险比欧美市场小很多;三是日本市场成熟,消费能力比较强,卖家利润有保障。

日本电商渗透率,预估目前在12%左右。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2021年7月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电商渗透率为8%,疫情期间加速增长,而同期中国的电商渗透率接近37%,日本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预期五年内日本渗透率达到25%左右,最大可达50%的增长空间。

如何抓住50%的增长机会,选择一个好的平台至关重要。

在日本跨境电商市场上,有一个新流量渠道值得注目,它就是乐天Rakuten。

日本乐天市场(Rakuten Ichiba)是乐天集团旗下的电商平台,始于1997年。说它新,是对中国卖家而言。乐天Rakuten于2008年开始布局全球电商,在世界各地拓展电商平台,持续扩大平台影响力。2019年,乐天Rakuten正式开放对中国卖家的招商入驻。

乐天市场在日本的地位和特性

线上购物平台占据日本电子商务的半壁江山,而乐天又是号令这半壁江山的“武林盟主”,2021年日本国内乐天线上交易额超过5兆日元。

日本乐天集团本土注册ID数超过1亿(2021年数据),从学生党、上班族到家庭主妇,用户覆盖面非常广。发展了25年的乐天,截止2022年4月,店铺数达到56000家。日本乐天的消费群体消费力强复购率高,为满足家庭日常生活所需经常大量采购。

乐天市场就像是虚拟网络空间的“Shopping Mall”,装修精美的版面设计,扎堆的广告横幅以及种类繁多的店铺官网活动,是线上繁华热闹的购物中心。日本乐天突出店铺整体的概念、鼓励卖家做个性化的产品推广,并与用户产生深度的情感链接与维系。

日本用户十分注重产品品质和服务,在网上购物也是如此。在乐天平台上购物的用户,重视店铺的信誉,在下单之前会货比三家,查看商品和店铺评分。所以,乐天平台需要商家用心经营店铺,向消费者传递店铺的经营理念和品质保证。

在平台和店铺的共同努力下构筑了良好的购物环境,因而乐天上的消费者复购率高,退货率低,购买客单价也较高。

出海日本乐天的机遇

食品、家居和美容时尚类目,是日本乐天市场上常年占有率高、受欢迎的几大类目。后疫情时代,家居家电、影音娱乐等类别在乐天上呈大幅增加趋势。

中国供应链在这些类别上天然具有强大的优势,品质也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诞生,依托跨境电商的浪潮成功出海到多个国家。日本乐天亦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供应链稳定、产品丰富、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强的中国品牌,也正契合平台用户的需求。

2019年,乐天正式开放了中国卖家的招商入驻,从以往只能由日本公司主体开店到中国公司可以直接入驻,中国已经成为乐天海外布局的重要市场之一。

乐天于该年7月在中国深圳建立了首个中国区办公室,组建了本地招商团队以及运营服务团队。

其后,乐天陆续建立上海、杭州办公室,布局华东及华南两大供应链市场。

两年多以来,乐天中国团队搭建快速通道,陆续帮助数百家企业品牌出海,更塑造了包括极米、正浩EcoFlow等诸多成功案例。


文章来源:亿邦动力

微信
朋友圈

这么好看,分享一下?

朋友圈 分享
+1
+1
微信好友 朋友圈 新浪微博 QQ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