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如何看待中国SaaS合并海外SaaS?

Connie 2022/05/26 09:52

【编者按】数字化服务商一直以来都是电商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但又因过于熟悉而被忽视。我们似乎不该忘记,电商每一次迭代和进化,数字化都充当了技术先驱与应用场景的搭建者。我们认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驱动的未来商业,数字化的价值不可或缺。为了更详细的展现电商的面貌与能力,亿邦动力特别推出数字化实战案例。通过每一期的案例拆解,为电商从业者找到最为实用的行业级解决方案。并在每一次的创新应用中,找到一丝未来的曙光。

在跨境电商领域,首例中国SaaS合并海外SaaS的案例产生在Dropshipping赛道里。

近日,跨境电商SaaS软件服务商DSers完成和Shopify旗下与自己同类别的软件Oberlo的合并工作,涉及金额近千万美金。

01

合并背后,求变的Dropshipping模式

Shopify是准备剥离Oberlo业务吗?

答案是否定的。2017年,Shopify以1500万美金价格收购Oberlo,至今运营5年多。Oberlo已经成为Shopify所有应用里安装数量排名第一的应用,且商户数量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所以,Shopify只会加大力度对Dropshippingd的行业升级,而不会剥离Oberlo的业务。

那么,如何看待此次Oberlo被DSers合并事件?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Dropshipping模式,中文为“一件代发”,是供应链管理中的一种方法,零售商或卖家不需商品库存,而是把客户订单和装运细节给供应商,供货商将货物直接发送给最终用户。

在Shopify生态里,Oberlo是Dropshipping模式下的重要业务和变现工具(DSers也是依托Shopify生态发展业务)。

举个例子,通过Oberlo或DSers应用,Shopify卖家可以轻松实现Dropshipping功能,简单的鼠标操作,就可将供应链端的产品导入到Shopify,出单之后,再通过Oberlo或DSers一键下单给供应商。

Dropshipping模式自2017年开始逐步变为海外本土卖家的一种选择,但随着越来越多的Dropshipper和亚马逊卖家的加入,标准化系统服务以及深度的供应链协作变为更大的突破点;同时,加之行业竞争和利润空间受限,所以,Dropshipping的主创们正在寻求突破。其中,就包含Oberlo和DSers。

02

Shopify增强供应链,

DSers深化全球化

从Shopify的角度看,Oberlo之所以被DSers合并,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资源置换,也在长远意义上有利于Shopify的发展。

其一,据悉,Shopify近日也对DSers进行了注资(具体金额不详),所以,不难猜测其注资金额作为入股DSers的占比,可被折算成DSers对Oberlo收购资金,这样本次收购(合并)就不难理解了。

其二,Oberlo原有的市场团队保留,产品技术团队转去其他项目,而DSers成为Oberlo新的产品技术团队,相当于DSers承接了Oberlo团队后半程的工作。所以,Oberlo团队会继续拓宽市场,不断吸引商户入驻,DSers会继续专注提供软件开发;在拓展供应链优化方向上,DSers会同Oberlo深度合作,承接Oberlo引流的所有新用户。

具体来看,在Dropshipping领域沉淀5年时间的Dsers恰好能补足Oberlo的能力:Dsers以数字化形式为卖家在商品选择时提供品类特征提炼服务;同时,在供应链端与速卖通深度合作,不停优化供应链履约能力,包括优选仓,菜鸟十日达等。所以,Dsers是Shopify强化供应链服务能力的不二选择。

这也证明了,Shopify并未完全剥离Oberlo业务,而是以强化供应链端的服务能力为目标,引入了中国技术团队。本次合并,是Shopify平台化的重要一步,因为其野心并不止步于打造一个成功的独立站建站系统,而是想成为比肩亚马逊的电商平台。

从DSers的角度看,DSerS在Dropshipping行业的定位是,一款Shopify特殊电商类型的后台商品商家,聚焦数据化服务,匹配销售端和供给端两者的需求。

但是,B类业务是需要长期验证的。正如前文所说,随着Dropshipping行业的竞争加剧,出现很多卖家脱离Dropshipping业务;但同时也出现反向增长的情况,比如从2020年开始,就有大量原来100%自营的商家,也开始尝试dropshipping业务方案,其目的就是去库存,减少自己资金投入。所以,DSers也转变其运营目标,即继续深耕Dropshipping业务的同时,也会帮助海外本土卖家实现全场景业务覆盖,包含为普通电商用户提供商品管理、支付和物流的数据追踪等服务。

本次合并,一方面,能为DSers补足更多的市场、用户、供给端数据,可以更好地为卖家或开发者提供供应链合作的数据支撑;另一方面,作为中国SaaS技术公司出海,其主要业务来源于海外市场,所以本次与巨头Shopify合作,不仅能强化DSers本地化过程中的服务能力,同时也能享受到Shopify强大的资源支持。

而且,需要指出的是,DSers成立初衷是服务全球包括中国的的出口卖家,但现在中国的电商开发者还不太多,因此DSers仍然具有很大空间。

03

结语

正如DSers创始人赵兴隆所说:“电商卖家筛选供应商,是个大事!即使卖家有一个稳定的供应链,但没有哪个供应商能搞定全品类。随着业务的发展和市场的拓展,还是要不断地对供应商进行筛选。”

本次合并事件的立足点,依然是「供应链数字化能力」这一核心问题,这也正是DSers所坚持的和Shopify有待加强的。

文章来源:Morketing Global

微信
朋友圈

这么好看,分享一下?

朋友圈 分享
+1
+1
微信好友 朋友圈 新浪微博 QQ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