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十二年企业数字化转型中 我遇到过哪些“坑”?

晏涛 2022/05/18 10:23

【编者按】数字化服务商一直以来都是电商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但又因过于熟悉而被忽视。我们似乎不该忘记,电商每一次迭代和进化,数字化都充当了技术先驱与应用场景的搭建者。我们认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驱动的未来商业,数字化的价值不可或缺。为了更详细的展现电商的面貌与能力,亿邦动力特别推出数字化实战案例。通过每一期的案例拆解,为电商从业者找到最为实用的行业级解决方案。并在每一次的创新应用中,找到一丝未来的曙光。

宝贵经验,总是靠真金白银的RMB换来的。

过去12年一直在从事数字化营销,最近5年呢,我又作为咨询顾问,参与到很多SaaS公司,品牌企业的数字化项目,有过成功,也见过失败,踩过坑,也花过冤枉钱。今天,我把自己的感想和观点,分享给你,不多不少一共11条,希望给你启发,少走弯路,少踩坑。

以下,enjoy:

01. 数字化本身并不是真正的竞争力,通过数字化,企业建立起来的差异化能力,才是真正的竞争力。

02. 企业要做数字化,就跟建房子一样,首先要三通一平。就是组织要打通,技术要打通,业务要联通,认知要拉平,缺少一样,数字化都搞不成。

03. 企业数字化,对传统企业是转型,对互联网企业是升级。不论是转型还是升级,都应该是业务需求先行,用业务主导技术,而非技术主导业务。

04. 企业数字化,应该是全公司,全业务,全组织,全数据要素的数字化。一定不只是某个部门,某个业务线,这种局部的,单点的进行。

05. 企业数字化,在我看来分为3块,管理数字化,客户数字化和数据平台。其中客户数字化要放在第一位,要先行,因为数字化创造的价值,首先是用户价值和体验。

06. 企业数字化成不成功,不用看技术有多强,系统有多好。就看用户有没有更方便,体验是不是更好,企业自己,有没有降本增效。

07. 企业数字化不是炫技,是要实打实的提升用户体验,让用户说好,所以经常做用户满意度调查很重要。

08. 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的,一定是CEO挂帅才行,我就见过COO牵头,结果被干跑的。如果老板忙,那至少可以成立数字化办公室,你当组长,再协调全公司资源。

09. 千万不要给企业数字化定截止时间,一定就完了。未来就是个数字经济,你能说数字化干3年5年就干完了,不可能。所以,企业数字化,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它就是常态。

10. 数字化转型很重要,但数字化运营更重要。我见过太多有数字化,却没数字化运营。没运营,就没有结果。数字被运营,才能产生价值。

11. 一个企业数字化成功的真正状态,是把数字化当空气一样,成为常态。

文章来源:晏涛三寿

微信
朋友圈

这么好看,分享一下?

朋友圈 分享
+1
+1
微信好友 朋友圈 新浪微博 QQ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