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跨境电商三部曲之:黑五来袭 谷歌云如何应对峰值流量

Google Cloud 2021/12/09 11:57

全球范围内,鉴于2021年疫情的不稳定性,相比线下渠道,消费者在购物旺季的需求仍然聚焦在线上渠道。TechCrunch相关数据显示,预计今年受疫情影响,黑五网购占比将飙升61%。

中国跨境电商崛起的大背景下,即将揭开序幕的黑五(黑色星期五)/网一(网络星期一)购物季,已成为年末备受关注的增长时机。面对购物季短时释放的激增流量、全球范围内消费者差异化需求,跨境电商往往需要解决以下痛点:

1.宕机造成巨额损失

因疫情压抑的购物热情,将会让购物旺季流量增长至空前水平。一旦发生宕机,损失销售额之外,消费者的不满情绪也将会把商家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2.海外业务缺乏空档期

不同于单一国家的电商业务,从事全球性业务,不同国家的时差意味着峰值流量此起彼伏,业务量饱和的商家,一天24小时之中,并不存在升级、改动数据库的空档期。

3.商家内部团队负荷超载

购物季高峰期的消费需求,会对跨境电商IT、运营等团队造成超强度工作负荷,如不借助智能手段,难以为用户持续提供高质量服务。

综上所述,跨境电商在购物季期间,应当高度重视运营稳定性,通过优质的用户体验打造品牌口碑,将全年峰值流量尽可能地转化为自身“留量”。

随时应对业务高峰

面对汹涌而至的激增流量,凭借谷歌强大的全球基础架构和服务能力,Google Cloud网络足以应对大促时期的流量暴增。目前,谷歌私有骨干网络已涵盖200多个国家、地区,在吞吐、带宽和时延方面都有着出众表现,可承载来自全球的巨量请求。

在购物季来临时,Cloud Load Balancing负载均衡服务无需进行任何预热和准备工作。在保证网络稳定性上,负载均衡服务能帮助跨境电商简化管理,无缝提供全球范围的伸缩能力和高可用性。当后端处理能力不足或服务器故障时,负载均衡可自动调度用户请求到就近可用的服务器集群上。

谷歌单个Virtual Private Cloud(VPC) 就可以跨全球各个区域,无需在每个区域建VPC做对等连接,利用谷歌强大的骨干网络实现高带宽的互联,并且简化了全球性服务的管理。

SRE助力稳定运行

购物季来临前,跨境电商需要兼顾业务开发速度与服务可靠性。在提前规划服务容量期间,内置站点可靠性工程(SRE)最佳实践的Google Cloud可通过与商家合作,提前布局SRE稳定性计划。通过该方式,跨境电商开发团队能够在进行性能测试时,确保开发环境能够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承受住增加负载,并处理突发性流量激增。

SRE作为一种工作职能、一种思维方式和一组运行可靠生产系统的工程实践,可以帮助商家大规模运行可靠的生产系统。无论是规划服务可靠性、收集日志和指标,还是监控和故障排除,SRE都能提供相应支持。开箱即用的自动化统一操作,可以有效减少商家团队的内部工作量,并快速排除故障。通过电商客户反馈,采用SRE可将发布速度提升至300倍的同时,将平均恢复时间缩短至80%以上。

AI赋能业务改进

在保障购物季稳定运营的基础上,Google Cloud多维度的AI能力,能助力电商客户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提升平台的点击率和转化率,从而获取“留量”。用户体验上,内置了谷歌搜索引擎核心AI的Retail Search和Recommendations AI,可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智能、精准的产品搜索和推荐服务。而当商家内部团队人手紧张,难以维护批量客户服务体验时,NLP AI可以使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识别用户评论和来电的原因和情绪,从而帮助商家洞察客户互动情况并改善服务,甚至做到自动派单。

此外,在提前预测购物季库存时,跨境电商经常借助结构化数据进行预测分析,以快速填补产品组合中的空白,以及优化分销、促销和定价。使用AutoML Tables可以在结构化数据上自动构建和部署先进的机器学习模型,从而大幅减少时间成本。由此,商家可以轻松使用自身数据来预测结果,以便优化产品组合,在销售旺季获取更多盈利。

专业服务

应对购物季峰值压力,Google Cloud汇集客户技术支持、产品与工程等团队,以一整套标准化流程,为全球电商行业输出购物季专项解决方案:

第一步:提前规划容量

销售旺季期间,拓展云资源的容量势在必行。通过与全球电商行业的多年协作经验,Google Cloud会协助客户提前检查基础架构,并针对卖家的具体需求,来量身定制所需容量。

第二步:可靠性测试

为确保商家在购物季能够如预期规划中一样,妥善化解高峰流量压力,Google Cloud会协助客户定期开展可靠性测试。鉴于API在电商技术中普遍应用,Google Cloud还可将使用Apigee API Management确保客户员工与消费者以及合作伙伴间的无缝、稳定连接体验。

第三步:肩并肩驻场支持

在人力支持上,为防患网络崩溃等意外情况,Google Cloud专门成立购物季“作战室”,配备SRE团队资深员工提供实时通信,以应对各种突发性问题,并可根据客户需求派驻团队进行现场支持。

Google Cloud对购物季的专项扶持,赢得了全球电商行业的广泛信赖。电子商务平台Shopify早在2018年黑五期间,便全面采用Google Cloud作为基础设施提供商,将其流量100%运行在Google Cloud上。

总而言之,Google Cloud作为谷歌全生态链的技术底座,可以协同Google Ads,Google Play,YouTube等团队共同为跨境电商提供一体化的生态赋能。针对黑五/网一购物季的激增流量与全球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Google Cloud更能利用自身特有网络优势、AI能力帮助跨境电商,通过提供稳定、优质的购物体验,制胜销售旺季、赢得四海用户。

点击阅读电商客户案例,洞悉购物季解决方案


更多资源请参考

1、聚焦Google Cloud热点资讯、客户案例以及精彩活动,请访问Google Cloud专区

2、2021中国DTC企业出海发展报告

3、谷歌与德勤发布的《2021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报告》

4、联系我们


文章来源:亿邦动力

微信
朋友圈

这么好看,分享一下?

朋友圈 分享
+1
+1
微信好友 朋友圈 新浪微博 QQ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