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零售品牌线下发力进行时:开店决策和标准化难题如何破?

先胜业财 2021/06/04 14:52

【编者按】数字化服务商一直以来都是电商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但又因过于熟悉而被忽视。我们似乎不该忘记,电商每一次迭代和进化,数字化都充当了技术先驱与应用场景的搭建者。我们认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驱动的未来商业,数字化的价值不可或缺。为了更详细的展现电商的面貌与能力,亿邦动力特别推出数字化实战案例。通过每一期的案例拆解,为电商从业者找到最为实用的行业级解决方案。并在每一次的创新应用中,找到一丝未来的曙光。

最近,多家零售品牌披露了2020年财报。

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73.6%,一年多的时间里开了200家店,预计2022年末门店数有望达到600家。

星巴克中国的门店数量历史性地突破了5000家。2020年,星巴克在中国开出了259家新店,创下了开店总数的新纪录。2021年星巴克承诺新开600家门店,并定下2022财年末进驻230个城市、总店数达6000家的目标。

喜茶在海内外61个城市已拥有695家门店,2019年年底,喜茶线下门店数量仅为390家,2020年以每月均新增30家门店的速度进行扩张,它是2018年近5倍、2019年的近2倍。

开店数量一路飙升,很多人不禁会问:为什么在2020年疫情严重的状态下,零售品牌仍然选择发力线下渠道?

数据反映出线下开店很可能是当下品牌增长的重要破局点。

线上流量红利正在消失。如今,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同类目产品的竞争导致流量红利逐渐消失,在小红书、B站、微博等社交平台上亦是如此。资料显示,早些时候,线上获客成本在0-20元不等,如今已经提升至300-400元,新老品牌获客成本越来越高。

线下店更容易实现“品效合一”。如今的线下门店不再只走原来“大卖场”的路线,而是通过品牌、产品、服务等多方面的融合,搭建用户与品牌更高效、深度互动的新场景。比如运动品牌迪卡侬,在店内设置轮滑区,让顾客直接穿轮滑鞋,佩戴头盔和全套护具进行体验;网红品牌自嗨锅布局线下,推出“火锅煲仔饭”为主打产品的实体店,二者都是通过线下的方式实现“品效合一”。

综合看来,线下店无疑是品牌新一轮增长的关键。

而在零售行业,线上、线下有着完全不同的逻辑和打法。线下连锁的本质是标准化和规模效应,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根据财报显示,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2020年的管理费用为21.43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2.09亿元,管理投入的增加是品牌在线下开店时普遍遇到的情况。

01、线下开店究竟难在哪儿?

决策难

很多品牌想要开店,但在哪些城市开店?开什么类型的店?社区店、物业店、街边店还是商场店? 开多大的店?

为了达到战略目标,品牌计划开多少家店,投入多少成本、开店遵循什么节奏?

先胜业财认为,品牌在线下开店前,需要目标导向的思考和系统的建模测算。

目标=单店模型*开店数量*开店节奏。首先需要根据开店城市、门店类型、商圈情况、门店面积等关键因子测算单店模型,在此基础上调整开店数量和时间节点的假设条件,最后叠加天气、节假日、市场活动等因素,最终就可以定量的进行模拟测算,明确在不同的开店策略下达成战略目标的可能性。

执行难

测算出单店模型后,在此基础上将人、财、物及管理模型匹配后测算得出连锁模型,具体涉及开店区域、管理能力、仓配体系、开店数量、开店节奏等,之后进行规模化扩张。

品牌开店需要迈过几个坎,在这个过程中,整个模型会不断变形,需要经历不断在修正中上升的痛苦。

标准化能力是线下连锁快速扩张的关键指标,先胜业财认为,在开店和闭店的过程中,需要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对选址、谈判、审批、签约、装修等不同环节进行精细化管理。

02、新零售企业需要数字化的开店管理方式

什么样的管理体系能使品牌开店决策和管理精细化更上一个台阶?

跑在数字化基础设施上的新零售企业,在追求规模效应、比拼增长加速度的征程中,需要新一代数字化的管理方式。

先胜业财 “开店测算+开店过程管理+闭店管理”三位一体的门店发展业财管理方案,依靠业财一体化平台的大数据能力,将开店过程可视化、数字化、标准化,助力连锁企业实现规模效应。

门店生命周期模型

先胜业财根据多维度数据标签,对不同区域、城市级别、商圈级别、店铺类型下的门店生命周期数据进行汇总,依据不同标签的分析结果,科学合理地设定各类新店标准数据模型。

门店发展计划

先胜业财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再结合市场信息和资料,对开店、闭店、暂时性闭店、更新改造的时间进行规划,为品牌的开店决策和执行提供科学指导。

目标敏感性测算

先胜业财门店发展业财管理方案针对目标达成的敏感因子,设定动态测算模型,经由对各个敏感因子要素的调整,快速测算对目标达成情况的影响,助力零售品牌制定开店、闭店决策。

开店过程管理

先胜业财根据已制定的门店发展计划对开店过程进行统一管理,跟踪开店进度和结果,并对门店开办费进行统一管控。

闭店管理

先胜业财根据门店历史销售额及店龄等情况,自动测算出可能需要闭店、更新改造门店的清单,并对各月按时开闭店、提前开闭店、延迟开店、计划外开闭店等情况进行监测。

开店进度监控及分析

先胜业财门店发展业财管理方案支持即时可视的开店地图,对开闭店数量、进度、绩效等各方面的增量和存量进行分析,从分析结果出发进行进度管控,并制定改进计划,即时测算对目标的影响。

文章来源:亿邦动力网

微信
朋友圈

这么好看,分享一下?

朋友圈 分享
+1
+1
微信好友 朋友圈 新浪微博 QQ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