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产业数字化转型新风尚 伦敦时装周与服装之城常熟新碰撞

倪霞 2021/05/21 13:52

【编者按】数字化服务商一直以来都是电商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但又因过于熟悉而被忽视。我们似乎不该忘记,电商每一次迭代和进化,数字化都充当了技术先驱与应用场景的搭建者。我们认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驱动的未来商业,数字化的价值不可或缺。为了更详细的展现电商的面貌与能力,亿邦动力特别推出数字化实战案例。通过每一期的案例拆解,为电商从业者找到最为实用的行业级解决方案。并在每一次的创新应用中,找到一丝未来的曙光。

5月20日,2021伦敦时装周FASHION SCOUT中国行暨第二十二届中国江苏(常熟)服装服饰博览会拉开帷幕。苏州市副市长沈觅,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市领导潘志嘉、陈国栋、万晓军、阚国良等领导,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监事长蔡国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先生及各服装企业代表出席开幕式。

本次活动以“时尚需要我们”为主题,通过嫁接世界顶级的时尚品牌,汇聚国内外时装设计资源,打造具有常熟产业特色的会展品牌。设计与产业融合,B2B和B2C并行,以设计拉动产业,伦敦时装周与常熟时尚产业碰撞,将激发产业活力,推动常熟服装产业数字化品牌化发展。

产业数字化项目集中签约

常熟紧锣密鼓推动产业数字化,7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ebay易贝全球供应链中心、星期六时尚供应链长三角运营中心、衫数科技总部项目、阳光印网长三角区域中心、凌迪科技(常熟)数字伙伴计划、飞榴科技常熟运营中心、知衣科技长三角运营中心等。


郑泽宇表示:“未来知衣科技和常熟将从两个层面上开展更多合作,第一个层面是知衣科技为常熟的供应链企业,提供从传统的OEM制造向ODM转型的更强大的数据和设计支撑。第二个层面,知衣科技希望利用常熟成熟的制造资源和产能优势,为更多红人、电商、品牌企业等提供设计到供应链的一体化服务体系。”

刘郴表示:“凌迪科技是常熟服装行业数字转型伙伴计划的合作方,数字转型伙伴计划希望能够让常熟市传统的服装企业能够完成数字化的转型,让企业能够以数字化的方式进行设计、研发、制造、生产、销售。凌迪科技会在常熟落地一个分公司,给常熟传统服装企业提供本地化培训、本地化服务,让常熟服装企业能够简单快速的使用,包括凌迪Style3D在内特殊工具软件,推动常熟产业数字化转型。”

紧抓长三角产业转型机遇,常熟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将数字化技术与传统产业有机融合,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新风尚,时尚创意与“数字化”跨界融合

常熟立足自身文化与服装产业的优势基础,聚焦创意设计、时尚赋能、城市更新等多元化的板块发展,用全新的时尚元素、设计语言、文化层次以及市场行为,建立起常熟城市服装文化的独特识别及传播影响。

开幕式上,2021“常熟杯”数字潮流服饰组合设计大赛启动,大赛以“数字化”和“破圈”为方向,进一步推动常熟产业地汇聚,高新设计、数字化人才,为产业赋能。

此外,在2021年5月20日-24日期间,常熟还将举办包括设计大师秀、中国服装品牌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常熟杯数字潮流服饰组合设计大赛等19场大秀、6场论坛、1场比赛以及多场对接活动。

面对消费升级、商业变革以及新一轮技术革命,常熟正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此次通过与伦敦时装周IP强强联合,进一步改善服装产业供给结构、拉动产业消费需求、提升产业竞争力,全力践行一条传统市场与传统产业的创新突围之路。

常熟纺织服装数字化的思想碰撞

对于常熟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各界代表发表了各自观点。

常熟市委常委、常熟副市长潘志嘉表示:“本次展会国际化、时尚化、品牌化、数字化的展示,将进一步提升常熟纺织服装产业的影响力,也将进一步加深与全球品牌服装产业的交流合作,为打造江南文化名城、休闲服装之都、加快美丽常熟建设助力发力。纺织服装产业是常熟的传统优势产业,全市拥有纺织服装企业5800多家,形成了设计、采购、生产、销售、全链条的配套服务,也涌现出了波司登等一批知名的服装品牌。作为全市纺织服装产业的领导者,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服装专业批发市场,常熟全年的交易额超过1600亿元。目前常熟服装城正通过发展出电商跨境贸易、物流物贸等行业,推动转型提升,着力打造集研发设计、品牌营销、柔性生产等多功能一体化的时尚消费街区。”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监事长蔡国斌介绍了贸促会的基本情况:“中国贸易促进会通过‘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开展多元化的市场渠道拓展,从资金、项目、工艺等方面进行补充。”

他表示,2021年伦敦时装周中国行将显著提高常熟时尚产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为当地政府打造引领时尚的风向标。常熟立足于自身文化和服装产业的优势基础,聚焦于创意设计、时尚智能、城市更新等多元化的模块发展,用全新的时尚元素设计语言文化层次以及市场行为,建立起常熟城市服装文化的独到识别和传播影响。希望中国纺织服装行业能树立和依托东方美学的价值,根植中国文化传统市场,将传统服饰文化与当代时尚设计与当代生活方式深度融合,赋予民族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的持续生命力。

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觅表示:“纺织服装产业是苏州的传统六大支柱产业之一,现有规上企业近2000家,从业人员达35万人,构建了化纤、纺织、印染、服装以及专业市场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条,形成产出规模,市场交易千亿级产业需求。苏州将积极顺应新发展趋势,培养新业态新模式,加强与各方合作,建立纺织服装供应链数据平台,以实现供应链产品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也将大力推进服装等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用新理念、新装备、新技术为服装行业增添新动能。”

文章来源:亿邦智库

微信
朋友圈

这么好看,分享一下?

朋友圈 分享
+1
+1
微信好友 朋友圈 新浪微博 QQ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