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国家主席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中国创新增长的主要路径提出来,并受到各方的积极响应和支持。2017年3月13日,“数字经济”一词首次写进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要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并首次明确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的要求。数字经济到底是什么呢?而劳动者们在享受数字经济利好的同时,是否也在面临它所带来的双重挑战呢?

数字经济

一、数字经济时代的进程

2016年7月30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包容性的数字经济高级指导原则》是围绕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提出政策建议,是第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重要的指导原则。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被视为规范和指导未来10年中国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根据《纲要》制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中国核心信息化技术部分领域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25年建成国际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到2020年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到38万亿元,2025年达到67万亿元。那么,什么是数字经济呢?

二、什么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的内涵)

数字经济指一个经济系统,数字技术被广泛使用并由此带来了整个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的根本变化。同时,数字经济也是一个信息和商务活动都数字化的全新的社会政治和经济系统。通俗来讲,数字经济是随着信息技术革命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的发展给包括竞争战略、组织结构和文化在内的管理实践。随着网络技术被应用于实践,原来的关于时间和空间的观念受到了真正的挑战。企业组织正在努力想办法整合与顾客、供应商、合作伙伴在数据、信息系统、工作流程和工作实务等方面的业务,而他们又都有各自不同的标准、协议、传统、需要、激励和工作流程。由而诞生了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

数字经济

三、数字经济的特点(基本特征)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自身受到三大定律(梅特卡夫法则、摩尔定律、达维多定律)的之支配。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约束,让世界紧密联系起来,数字经济从而具备了快捷性,成为一种速度型经济。同时,由于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具有极高的渗透性功能,数字经济又具备了高渗透性;另外,数字经济还兼具自我膨胀性、编辑效益递增性、外部经济性、可持续性和直接性。网络时代的高速发展最终促使经济组织趋向扁平化结构,降低了传统消费模式中的中间环节成本,直接提高了经济效益。

四、数字经济的本质

数字经济的本质是什么呢?数字经济本质在于信息化。信息化是由计算机与互联网等生产工具的革命所引起的工业经济转向信息经济的一种社会经济过程。具体说来,信息化包括信息技术的产业化、传统产业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的信息化、生活方式的信息化等内容。信息产业化与产业信息化,即信息的生产和应用两大方面是其中的关键。数字革命创造的信息产业是一种战略性产业。它既可进行制造业活动,又可提供服务性业务,或者同时从事两种活动,成为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混合物而被称为“液态混合体”。对于信息技术和信息化的投入,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动力。

五、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

1、速度成为关键竞争要素:产品与服务的更新周期越来越快,迅速反应和迅速调整都要求企业建设自身的“数字神经”平台。

2、跨企业的合作成为必然选择:速度的压力使得企业必须通过合作进行资源整合和发挥自己的核心优势。

3、行业断层、价值链重构和供应链管理:企业主动或被动地利用数字化手段以对应价值链重构:或重新抓住自己的客户;或重组优化自己的供应商队伍。

4、大规模量身定制成为可能:企业能够以极低成本收集、分析不同客户的资料和需求,通过灵活、柔性的生产系统分别定制。

六、数字经济与生活息息相关

除了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数字经济的发展还对改善民生、增进社会福祉的作用巨大。世界经济论坛对34个经合组织成员国的调查显示,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个点,能够促使经合组织幸福指数上升约1.3点。以政务微信为例,目前基本形成了部委政府、地方各级部门所组成的微信公众号应用体系,实现了公安、旅游、食药监、党政、交通、教育、医疗、人保、司法、外贸等政府职能全覆盖。在很多政务民生领域,通过微信送达民生服务成为常态。数字经济还积极拓展生活领域,形成便民服务新业态。水电气缴费让用户足不出户享受指尖生活缴费;餐饮、家政、物流、教育、医疗、旅游、酒店、停车、社区等多领域合作形成智慧解决方案,发展O2O服务新模式。

七、影响数字经济的因素

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趋势下,什么因素会影响到数字经济呢?①软件,据IDC研究统计,服务软件将以每年90%的速度往上涨;②信息,它对于网络内容提供商来说是最大的财富;③教育,数字经济迅速增长促使教育科技手段发生着重大变化;④顾客权利,顾客权利忆俨然恒伟影响数字经济并推动其发展的重要因素;⑤商业数字化;⑥数字经济政策。

八、数字经济的优势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数字革命 “千载难逢”的良机。在数字时代中,发展中国家可以充分利用数字经济中的后发性优势,缩小与发达国家的数字鸿沟。印度就是利用数字经济的后发性优势,使其信息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强大竞争力,从而推动本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典型案例。数字经济自身优势包括:1.边际报酬递增的后发性优势;2.工业化方面的后发性优势;3.客户资源方面的后发性优势;4.知识能力方面的后发性优势;5.信息技术方面的后发性优势。

九、数字经济面临的四大难题

尽管数字经济已是大势所趋,但是它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一些有待克服的障碍。

1. 数字鸿沟问题依然严重:全球仍有40亿人不能上网,各国都普遍存在数字技能不足的情况。2.数字安全面临严峻挑战:每年各种网络犯罪、攻击对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高达4000亿美元。3.法律法规滞后于数字经济实践:“数据洪灾泛滥”的现象已经出现,各国数字经济监管政策却千差万别。4.就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将会导致劳动市场于2015-2020年发生巨大变革。其中,人工智能技术对就业结构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最为突出。

数字经济不仅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还会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在这股浪潮之中,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都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

知名企业

阿里云调整继续:混合云更名政企事业部 产品更加标准化

零售数字化厂商“云启星辰”已完成千万级融资

业界精英

相关百科

最新百科

最热百科

上一篇

返回电商百科
网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