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电子商务

反向电子商务(C2B)是电子商务模式的一种,即消费者对企业(Customer to Business),最先在美国流行起来。一句话形容就是:反向电子商务是相对于由商家发起的商品交易。

反向电子商务以聚合消费者需求为导向,需求聚合形成规模化和持续性。反向电子商务与电子商务具有共同点,也是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实现整个商务(买卖)过程中的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

反向电子商务模式分析

C2B反向电子商务的竞争优势达成,是消费者用商品的某些属性上的交换,商品价格优势背后是“时间”“选择权”等属性的丧失。从商家的角度,在固定沉默成本和对既有消费群体利益影响较小的情况下,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其中信息技术的应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数据智能体系(BI)是C2B反向电子商务核心内容之一。

C2B反向电子商务更适宜作为具有庞大资源和用户的综合性平台的组件,对其他业务模式有着提升促进作用,特别是对社交关系具有其他商业模式难以替代的作用。

反向电子商务成功案例分析

1.Priceline,创新的预订商业模式

《CEO》杂志公布了2010年度“财富创造者”排行榜。位列榜首的是一位名叫Jeffrey Boyd的人,他正是美国Priceline公司的CEO。

Priceline是美国一家基于C2B商业模式的旅游服务网站。打开Priceline网站,最直观的可选项目就是“机票”、“酒店”、“租车”、“旅游保险”。Priceline属于典型的网络经纪,它为买卖双方提供一个信息平台,以便交易,同时提取一定佣金Priceline.com则提供了一种完全不同于传统预订业务的服务。甚至在整个消费者市场,这样的商业模式都不多见。这种模式,Priceline称之为“自助定价”,学术界则称为“逆向拍卖”或“买方定价”。简单来说,就是在买方定价的交易平台上,消费者开出希望购买的产品价格,以及产品的大致属性,然后静待产品提供方决定是否接受这个价格,并为消费者服务。

Priceline网站上线之初,瞄准的是当时美国各大航空公司每天卖不掉的50万个空位,随后又很快切入酒店、租车市场。由于旅行产品市场存在巨大的信息不对称,Priceline有效地将过剩的机票、酒店房间与市场需求联系在一起,很快取得了成功。而其独有的“自助定价系统”专利长达20年的商业保护期,也让其直到今天仍然在这一领域一枝独秀。

2.聚划算“我想团”,淘宝的C2B平台

聚划算应该是反向电子商务的先驱,它用实际行动来告诉别人怎么做,而且做得也很好。在聚划算页面点击“我想团”就进入团购形态的淘宝,同时呈现28个商品,而顶部也对这些产品进行了分类,目前的分类主要有服饰、时尚、鞋包、电器、食品等,同时每个单品都有“原价、预期、多少人想买”等要素,这些要素很清晰得显示了客户对不同产品的潜在需求,也是反向电子商务的核心要素。“我想团”的总流程是:商家登陆—初级认证—商品报名—机审—我想团邮寄样品—进入终审—排期—上线。

纵观整个“我想团”流程,淘宝其实是在帮“用户”做商品需求调查、意向商品发布、意向用户聚合的工作。据观察,“我想团”目前的效果十分好,商家积极报名,用户参与度也较高,大多数商品的“我想团”人数基本都能上百。

以上两个案例的成功均来源于C2B的发展,而且,Priceline和聚划算“我想团”却分别是两个不同的行业。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虽然反向电子商务的成功与时效性有很多关系,但这也并不是其能否成功的关键。可以很明确的说,反向电子商务的适用领域非常广泛,这也预示着反向电子商务的巨大发展前景。

知名企业

打了双11胜仗的Sainsbury’s又投身黑五热潮

相关百科

最新百科

最热百科

上一篇

返回电商百科
电子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