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存储是在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概念上延伸和发展出来的一个新的概念,是一种新兴的网络存储技术,是指通过集群应用、网络技术或分布式文件系统等功能,将网络中大量各种不同类型的存储设备通过应用软件集合起来协同工作,共同对外提供数据存储和业务访问功能的系统。

当云计算系统运算和处理的核心是大量数据的存储和管理时,云计算系统中就需要配置大量的存储设备,那么云计算系统就转变成为一个云存储系统,所以云存储是一个以数据存储和管理为核心的云计算系统。简单来说,云存储就是将储存资源放到云上供人存取的一种新兴方案。使用者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透过任何可连网的装置连接到云上方便地存取数据。

云存储功能

· 随着容量增长,线性地扩展性能和存取速度。

· 将数据存储按需迁移到分布式的物理站点。

· 确保数据存储的高度适配性和自我修复能力,可以保存多年之久。

· 确保多租户环境下的私密性和安全性。

· 允许用户基于策略和服务模式按需扩展性能和容量。

· 改变了存储购买模式,只收取实际使用的存储费用,而非按照所有的存储系统,包含未使用的存储容量,来收取费用。

· 结束颠覆式的技术升级和数据迁移工作。

云存储优势

1.存储管理可以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所有的存储资源被整合到一起,客户看到的是单一存储空间;

2.提高了存储效率,通过虚拟化技术解决了存储空间的浪费,可以自动重新分配数据,提高了存储空间的利用率,同时具备负载均衡、故障冗余功能;

3.云存储能够实现规模效应和弹性扩展,降低运营成本,避免资源浪费;

云存储技术在安防领域应用存在的问题

受限于安防视频监控自身业务的特点,监控云存储和现有互联网云计算模型会有区别,如安防用户倾向于视频信息存储在本地、政府视频监控应用比较敏感、视频信息的隐私问题、视频监控对网络带宽消耗较大等问题。

云存储主要用途

云存储通常意味着把主数据或备份数据放到企业外部不确定的存储池里,而不是放到本地数据中心或专用远程站点。支持者们认为,如果使用云存储服务,企业机构就能节省投资费用,简化复杂的设置和管理任务,把数据放在云中还便于从更多的地方访问数据。

数据备份、归档和灾难恢复是云存储可能的三个用途。

“云的出现主要用于任何种类的静态类型数据的任何种类的大规模存储需求。”“你不想在云中存储数据库,但是你可能想在云中存储你的数据库的一个历史的副本,而不是将其存储在很昂贵的SAN或NAS技术中。”

“一个好的概测法是将云看作是只能用于延迟性应用的云存储。”“备份,归档和批量文件数据可以在云中很好地处理,因为可以允许几秒的延迟响应时间。”另一方面,她指出,由于延迟的存在,数据库和“性能敏感”的任何其数据不适用于云存储。

但是在将数据迁移至云中之前,无论是公共云还是私有云,用户都需要解决一个更加根本的问题。

“如果你进入云存储,你能明白存储空间的增长在哪里失去控制,或者为什么会失去控制么,以及在整个端到端的业务流程中存储特殊的一组数据的时候,价值点是什么?仅仅将技术迁移到云中并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减少工作和费用是预计云服务在接下来几年会持续增长的一个主要原因。据研究公司IDC声称,全球IT开支当中有4%用于云服务;到2012年,这个比例会达到9%。由于成本和空间方面的压力,数据存储非常适合使用云解决方案;IDC预测,在这同一期间,云存储在云服务开支中的比重会从8%增加到13%。

云存储备份

根据调查结果,发现5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使用云作为生产数据的主要存储方式,但是有一个更大的数字,即63%的IT部门表示使用云作为数据备份。同时,43%的用户用云进行数据归档。

企业开始云存储,备份和长期数据归档通常是这种转换最好的开始点,并指出这些最初的用例的运营成本也对于采用云存储的企业更易于看到。

然而,许多调查受访者表示使用云进行数据备份的一个原因在于云存储服务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从更为传统的产品,比如来自CommVault的产品,到云网关,甚至是新出现的云灾难恢复,比如数据保护即服务等。

虽然更多的组织开始试水云存储,不管是通过备份服务、归档或者使用云来保存生产数据,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开始这样做。围绕安全、法规遵从的担忧,以及围绕云服务的厂商锁定问题仍旧是一些IT部门没有开始的主要原因。

现在的云存储选择要比以前多很多。谷歌的近线冷存储和数据归档服务,与之对应的就是亚马逊Web服务的Glacier,这二者就是企业可以考虑的新云存储选择。

知名企业

专注工程塑料 搜料网上线1周订单额超800万

相关百科

最新百科

最热百科

上一篇

返回电商百科
软件外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