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密钥密码体制的加密密钥和解密密钥是通用的,即发送方和接收方使用同样密钥的密码体制,也称之为“传统密码体制”。

例如,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恺撒密码”算法,是在古罗马时代使用的密码方式。由于无论是何种语言文字,都可以通过编码与二进制数字串对应,所以经过加密的文字仍然可变成二进制数字串,不影响数据通信的实现。

恺撒密码方式的密钥只有26种,只要知道了算法,最多将密钥变换26次做试验,即可破解密码。因此,恺撒密码的安全性依赖于算法的保密性。

在通用密码体制中,目前得到广泛应用的典型算法是DES算法。DES是由“转置”方式和“换字”方式合成的通用密钥算法,先将明文(或密文)按64位分组,再逐组将64位的明文(或密文),用56位(另有8位奇偶校验位,共64位)的密钥,经过各种复杂的计算和变换,生成64位的密文(或明文),该算法属于分组密码算法。

DES算法可以由一块集成电路实现加密和解密功能。该算法是对二进制数字化信息加密及解密的算法,是通常数据通信中,用计算机对通信数据加密保护时使用的算法。DES算法在1977年作为数字化信息的加密标准,由美国商业部国家标准局制定,称为“数据加密标准”,并以“联邦信息处理标准公告”的名称,于1977年1月15日正式公布。使用该标准,可以简单地生成DES密码。

知名企业

赛百味不再崇尚“小而多” 今年要关掉500家门店

相关百科

最新百科

最热百科

上一篇

返回电商百科
公开密钥密码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