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摘要是将任意长度的消息变成固定长度的短消息,它类似于一个自变量是消息的函数,也就是Hash函数。数字摘要就是采用单向Hash函数将需要加密的明文“摘要”成一串固定长度(128位)的密文这一串密文又称为数字指纹,它有固定的长度,而且不同的明文摘要成密文,其结果总是不同的,而同样的明文其摘要必定一致。

一个Hash函数的好坏是由发生碰撞的概率决定的。如果攻击者能够轻易地构造出两个消息具有相同的Hash值,那么这样的Hash函数是很危险的。一般来说,安全Hash标准的输出长度为160位,这样才能保证它足够的安全。 这一加密方法亦称安全Hash编码法(SHA:Secure Hash Algorithm)或MD5(MD Standards for Message Digest),由Ron Rivest所设计。该编码法采用单向Hash函数将需加密的明文“摘要”成一串128bit的密文,这一串密文亦称为数字指纹(Finger Print),它有固定的长度,且不同的明文摘要成密文,其结果总是不同的,而同样的明文其摘要必定一致。这样这摘要便可成为验证明文是否是“真身”的“指纹”了。

数字签名

一般来说,非对称加密是用来处理短消息的,而相对于较长的消息则显得有些吃力。当然,可以将长的消息分成若干小段,然后再分别签名。不过,这样做非常麻烦,而且会带来数据完整性的问题。比较合理的做法是在数字签名前对消息先进行数字摘要。

数字摘要基本原理

(1) 被发送文件用SHA编码加密产生128bit的数字摘要(见上节)。

(2) 发送方用自己的私用密钥对摘要再加密,这就形成了数字签名。

(3) 将原文和加密的摘要同时传给对方。

(4) 对方用发送方的公共密钥对摘要解密,同时对收到的文件用SHA编码加密产生又一摘要。

(5) 将解密后的摘要和收到的文件在接收方重新加密产生的摘要相互对比。如两者一致,则说明传送过程中信息没有被破坏或篡改过。否则不然。

知名企业

曹操出行发布自动驾驶战略 商业智驾出行平台版图再扩张

相关百科

最新百科

最热百科

上一篇

返回电商百科
电子商务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