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产品营销策略,即指企业制定经营战略时,首先要明确企业能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去满足消费者的要求,也就是要解决产品策略问题。它是市场营销组合策略的基础,从一定意义上讲,企业成功与发展的关键在于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的程度以及产品策略正确与否。

产品策略是企业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在生产、销售产品时所运用的一系列措施和手段,包括产品定位、产品组合策略、产品差异化策略、新产品开发策略、品牌策略以及产品的生命周期运用策略。

产品概念

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是围绕着产品进行的,即通过及时、有效地提供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而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产品是指能用于市场交换,并能满足人们某种需要和欲望的劳动成果,它包括实物、服务、场所、设施、思想和计策、体验等有形产品和无形产品。

产品的整体含义是就一个产品的营销学上的整体结构而言的。以现代观念对产品进行界定,产品是指为留意、获取、使用或消费以满足某种欲望和需要而提供给市场的一切东西(菲利普·科特勒)电视机、化妆品、家具等有形物品已不能涵盖现代观念的产品,产品的内涵已从有形物品扩大到服务(美容、咨询)、人员(体育、影视明星等)、地点(桂林、维也纳)、组织(保护消费者协会)和观念(环保、公德意识)等;产品的外延也从其核心产品(基本功能)向一般产品(产品的基本形式)、期望产品(期望的产品属性和条件)、附加产品(附加利益和服务)和潜在产品(产品的未来发展)拓展。即从核心产品到发展产品五个层次。

产品最基本的层次是核心利益,即向消费者提供的产品基本效用和利益,也是消费者真正要购买的利益和服务。消费者购买某种产品并非是为了拥有该产品实体,而是为了获得能满足自身某种需要的效用和利益。

产品策略分析

1.产品概念在市场上能够引起消费者注意并取得的一切因素总和。

①产品形态、品种、质地、用途、样式、商标、包装。

②产品实质、精度、交通、效能、方便。有时间消费,少消费时间。

③产品服务:有服务的产品与没有服务产品是两种不同产品,顾客买的不是产品而是产品的用途。

2.产品生命周期产品研制成功投入市场到退出市场所经历的全部时间。

①介绍期:初销阶段。顾客,拒绝性;经营者,风险性;重点宣传产品性能、开发用途、寻找机会、控制产量。

②成长期:畅销阶段。竞争、宣传厂牌商标、市场占有率、创名牌。

③成熟期:稳销阶段。回收资金、延长此阶段。

④衰退期:淘汰阶段。撤退。

知名企业

玛萨玛索设奢侈品频道 阿玛尼等已授权

相关百科

最新百科

最热百科

上一篇

返回电商百科
分销策略